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2484 - 原地踏步變成宿命

曾耀與余荊於六月十七酉時三刻至戌時一刻舉行辯論,吸引不少百姓旁觀。

曾耀首先強調任何方案都必須要面對挑戰,即能否於論壇得到三分之二的贊成票,即四十票,否則一切都是白費,最終都只會原地踏步,只差數票就可通過方案,假若方案不獲通過,將又一次原地踏步,前前後後浪費了十年光陰,有七成半百姓不想原地踏步,多數百姓認為論壇應通過方案。
余荊指出百姓想聽到的不是口號式的疲勞轟炸,而是答案,而普選是莊嚴承諾,著曾耀告訴百姓政改如何達至普選,「起錨的終點有沒有功能組別?」

曾耀認為余荊一意孤行舉行補選,得出結果是慘淡收場,余荊卻指選舉成功,欺騙交趾百姓,「你怎能帶領我們?怎能信服百姓?」
余荊指出結果當然不理想,但不可小看參與投票的百姓,並引用日前的調查,七成受訪者百姓要求於建安二十年取消功能組別,六成認為曾耀應收回方案,又質疑本地的立法毋須當局批准,也可以修改功能組別,曾耀是包庇功能組別。
曾耀重申修改選舉辦法須有四十票通過,又強調建安二十四年的論壇所有議席都要公平、普及地產生,現時所有的功能議席,屆時亦會完成其歷史任務。

曾耀強調通過方案可看到三贏,「交趾贏、國家贏、民主贏」,否則大家都輸,又指控余荊是激進份子,若否決方案,「激進情況更加嚴重」。
余荊則指出方案要爭取百姓支持,「浪費時間的人是你,不是交趾百姓」,「一個推銷員推銷過期貨品、次貨,顧客不收貨,你怎能說是顧客不對呢?」

余荊指出過去二十五年來功能組別只有加、沒有減,「如果我支持,我對不起下一代,所以我情願原地踏步,我也不要行差踏錯。」
曾耀則強調「如果復興漢室的成員繼續為反對而反對,原地踏步就變成交趾百姓的宿命。空談民主,拒絕向前走,不單民主無出路,交趾亦無出路。」又強調已爭取普選時間表,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建安二十四年可普選論壇,「六月廿三,你們支持政改方案,今日看起來,可能只是走出一小步,但從交趾民主發展的旅程來看,歷史會證明這是一大步。」

盧植門生鍾輝發現七成六受訪百姓認為余荊表現較佳,只有一成四認為曾耀較好,同時發現四成半受訪者更加反對現改方案,只有兩成更加支持方案。他又發現應該通過州牧選舉辦法的受訪者有三成七,反對者有五成二,應該通過論壇選舉辦法的受訪者有四成一,反對者有四成八。

旁觀的百姓認為曾耀只是宣傳政改方案,不斷避開普選、取消功能界別等議題。
青年任某認為「州牧辭窮理屈,真理愈辯愈明」。

何禮提及建議方案鄉紳界別的具體選舉辦法,沿用現時論壇鄉紳界別的提名門檻,即十名鄉紳便可提名一名候選人,採用比例代表制,由不屬其他界別的選民選出。
梁偽認為建議使每名選民是「一人兩票,而非一人三票」,值得支持,盧植門生陳某則認為若由鄉紳提名後作不分區選舉,並且剔除現有功能組別選民,便不算分區直選,有可能被視為符合人大常委會決定。

「交趾百姓是不好欺的,政制原地踏步不是交趾百姓的宿命。」
「交趾政制發展令人焦慮,通過現行政改方案後也不會有真普選。」
「南蠻人大常委會否決交趾於建安十六年實施雙普選,交趾政權只推行建安十六年選舉辦法,堅拒落實終極普選路線圖,而社民連和公民黨舉行以補選形式舉行『變相公投』,但補選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十七點一,故此曾耀邀請余荊舉行辯論,向『公投』參與者示強。可恨交趾政權至今仍堅拒落實雙普選路線圖,『終極普選聯盟』方案也未被接納,而曾耀是南蠻當局的打工仔,在辯論中宣傳政改方案,重申現行方案已有進步,又強調若否決方案,『原地踏步就變成交趾百姓的宿命』,但余荊等人識破計謀,交趾百姓要求的是落實雙普選終極路線圖,不是從建安九年方案稍作修改的現行方案,情願原地踏步,也不要行差踏錯,若交趾政權一意孤行,於六月廿三表決現行方案,勢必重蹈建安九年方案的覆轍。我們應爭取普選終極方案,道出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