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2392 - 降低強拍門檻通過

論壇通過降低強制拍賣部份樓房的公告,門檻由九成降至八成業權,於四月初一生效,受影響範圍包括樓齡五十年以上的房屋,一個單位業權已佔全幢業權超過一成的房屋,以及三十年樓齡以上的工房。
林琤強調考慮強拍會改為以維修狀況作首要條件,又會增設調解機制,認為「這個不是絕對個人擁有的私人產權」,大家是要共同管理,少數服從多數,又強調「不能因為感情,凌駕理性」,反對「強搶百姓產業、官商勾結」的說法。
論壇成員提出六項修訂議案,皆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其中延遲一年生效的動議,若單以全體論壇成員投票計,有二十九票贊成,二十二票反對,但在分組點票下,功能界別議員以十六票反對、十一票贊成否決動議。

一大測量師行的負責人陳某認為公告獲通過不等於即將有數百幢樓宇重建,因為很多業主一向有維修,樓宇狀況好,不會申請強拍,又認為新例令更多業主有較大議價能力,「相反釘子戶的議價能力便會因而減低,若業主不想售賣,只要集齊兩成多業權反對收購」。
但余荊指出應突顯有凌駕性公眾利益例如危樓等才可強拍,「純粹畀發展商揀最肥肥豬肉去食,我覺得很大問題」,何禮指出業主是有全權和排他性的權利去管佔一個單位,涂慎更質疑當局堅持公告要下月生效,是為發展商牟利益,「可能乜叔百幾億等住去拍賣,沒辦法,等唔切,要發啦」,葉留則認為「有大魚,就有細魚,大魚咁好食,咁大啖,大魚有得食,都要畀小魚食下」。

加冠書生組織「書生建安十六」,因擔心建制派參選人隨時會放棄參選,參選是確保社民連和公民黨的候選人不會自動當選,啟動「公投」,余荊認為他們比其他杯葛運動的政黨更有承擔和勇氣,陶進亦對此事感到鼓舞。
「終極普選聯盟」於三月廿三向前董卓屬下文官推介其終極普選方案,但交趾商人和經濟動力都認為功能界別不可取消,難以取得工商界支持,前董卓屬下文官則認為不應在現時討論取消功能界別。

「據情報所得,論壇通過降低強制拍賣部份樓房的公告。」
「我們怎可以讓交趾政權胡來!」
「交趾政權發表降低強制拍賣部份樓房的公告,在特定條件下,強拍門檻由九成降至八成業權,而論壇功能界別成員大多支持交趾政權,以大比數通過公告,否決包括延遲一年生效的修訂動議是必然的事。但余荊、何禮、涂慎等人識破計謀,小業主的議價能力遠比大業主弱,而受影響的樓房都是私人業權,而公告未突顯凌駕性公眾利益,公告政策是方便發展商強搶民居,絕非『因為感情,凌駕理性』。可恨交趾政權不鼓勵百姓在論壇補選投票,故加冠書生參選,啟動『變相公投』,避免社民連和公民黨的候選人自動當選,不能任由功能界別宰割!我們應於五月十六論壇補選投票,道出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