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星期一

829 - 逾萬上街爭取普選

日前舉行的「反對政改方案、繼續爭取普選」上衙門行動有逾萬人參加,參與行動的百姓有老有幼,他們都要求定出普選日期,盡快落實普選。
民陣報稱有超過二萬五千人參加,但護衛人員估計只有六千三百人參加,盧植門生葉某則估計有七千二百,一名瞭望員估計有九千二百,獨立組織估計有一萬五千,盧植門生鍾輝等人仍未計算結果。
湯駒指出人數超出大會預計,氣氛比六年的上衙門行動更熱烈,「我們得到新的民意授權,會繼續反對政改方案」,李通則要求交趾政權收回方案,並讓他們向南蠻當局反映意見,陳震重申政改方案走出一大步是「最大的大話」,是帶百姓遊花園。

參加上衙門的百姓中,逾半受訪者的最大要求是落實普選時間表,達五成七,有九成受訪者認為若交趾政權不提出普選時間表,寧可否決方案,陳強指出「方案若原封不動,社會便認為州牧沒有盡過力」,馬嶽指出調查結果反映「一步都不讓」的說法是不可行,蔡則則指出「若政權堅持以現有方案表決,要通過相信機會好微」。

二十五名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中,只有劉拓沒有參加,交趾退休官員陳某以「普通百姓」身份參加行動,強調「現在是關鍵時刻」,「所以我有需要站出來,清楚表達復興漢室訴求」,不是要搞對抗,「我對普選並非看得很暗淡,永遠都有明天,永遠都有希望。」
刊出「告訴我,我會看見普選的一天嗎?」廣告的長者也參加了行動,但因行動不便,只走了兩里路就被迫退出,探子程某的妻子則代丈夫爭取普選,希望丈夫可以早日獲釋。

曾耀在上衙門群眾全部到達衙門後,在官邸發表講話,強調上衙門的百姓不是一堆數字,是一班「有熱誠、有理想,愛交趾」的百姓,對於他們的「聲音、熱情、追求」,他「完全感覺得到」,當局亦完全理解,但重申政改方案通過後會有更大的復興漢室空間,修改空間不大,只會盡量在有限的空間內,完善目前的方案,「不想交趾復興漢室原地踏步」,「我年紀已經過了六十歲,我相信有生之年,我一定可以見到交趾普選的誕生」。
講話過後,黃才等人呼籲百姓靜坐,直至曾耀來到衙門為止。

前董卓屬下文官舉辦「運動同樂日」,有數百人參加,馬力強調他們並非針對爭取普選上衙門行動而舉行,尊重他們參與行動的權利,又希望早日實現普選的創造條件,建議先提高百姓對基本法的認識和愛國觀念。

南蠻當局發表公告,「意在表達對交趾政權關於政制發展建議方案的不滿,但參與者的訴求不一」,「有圍觀民眾向傳播機構表示支持政權政改方案,並認為交趾現時最需要的是保持穩定、搞好經濟」。
南蠻法度專家許某認為「假如你不掌握真理,就是幾萬人,也不是掌握真理,不在乎人數多少…天塌不下來,地也陷不下去」。
富商何某認為上衙門會「激嬲」南蠻當局,反而會拖慢普選,又認為若有五萬人就真是會影響,但「今日發夢無咁早」。

「萬強,逾萬人上街爭取普選了!」
「嗯。這次行動的反應比六年的更熱烈。」
「那用臀部思考的護衛人員報稱只有六千三百人!」
「報告!民間人權陣線報稱有超過二萬五千人參加上衙門行動!」
「我們就要拉政改方案下馬!」
「我看交趾百姓要求落實普選時間表是清楚不過的。」
「我不明白交趾政權為何要堅持現有方案!」
「容我說句話,交趾退休官員陳某參加行動確實激勵爭取普選的百姓。」
「那姓曾的重申政改方案通過後會有更大復興漢室空間!」
「曾耀心裡有鬼,不知道我們要等多少年才可看見普選的誕生。」
「馬力那廝強調他們希望早日實現普選的創造條件!」
「交趾百姓是不好欺的,交趾百姓基本上是愛國的,可實施普選。」
「南蠻當局真不像話,發表公告表示我們的『訴求不一』!」
「南蠻法度專家許某令人焦慮,根本不介意天塌下來、地陷下去。」
「富商何某『激嬲』交趾百姓了,活該。」
「普選沒有了?」
「據情報所得,刊出普選廣告的長者也參加了行動。」
「我們怎可以讓交趾政權胡來!」
「欷!我們的汗水不會白費。」
「交趾政權不知好歹,政改方案將會遭到否決。」
「大家辛苦了!我們參加『反對政改方案、繼續爭取普選』上衙門行動,是為了交趾的普選,要求交趾政權落實普選時間表,無論是建安十一、十二年,或是建安十六年,甚至是五十年,也要定出時間表。可恨曾耀拒絕作出任何有關普選的具體承諾,容許富商何某等人『激嬲』百姓,交趾政權應落實普選時間表,推動復興漢室,交趾百姓才有希望!」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