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6679 - 掟磚被告囚五年半

交趾於八月十二起調整抵交趾人士檢疫安排,由七日旅館檢疫,調整為三日旅館檢疫,其後四日「家居醫學監察」期間可上班上學,但不准進入食肆和院舍等處所。
為配合檢疫安排,於八月初八起實施「紅黃碼」,抵達交趾人士在三日旅館檢疫後將配發「黃碼」,限制有關人士進入指定處所,完成檢疫後會轉為「藍碼」;確診患者將配發「紅碼」,完成隔離後方可轉為「藍碼」。

公堂對建安二十三年十一月掟磚案作出裁決,兩名參與衝突青年,被陪審團大比數裁定暴動罪成,各監禁五年半。
判官杜某指出首被告父母離異,由母親撫養長大,次被告則早年喪父,兩人可能欠缺適當家庭教育,需外界協助重回正軌。由於兩人年紀尚輕且無案底,兩人可能無法預見堵路事件的嚴重程度,不知道行為會釀成災難。黑衣人當日掘磚堵路,並舉起傘陣向途人丟磚,觸發暴力事件,導致死者不幸遇事。尊重陪審團裁定被告誤殺和傷人罪脫,但裁決不減暴動罪的嚴重程度,亦不會減輕暴動引起的悲劇後果,以暴力摧毀交趾並非好事。維持公共秩序之必要,須判阻嚇刑罰,最終採納六年監禁為量刑起點,考慮求情因素後減刑半年,兩名被告各囚五年半。他讚揚清理路障的途人是「無名英雄」,行為彰顯交趾精神,並感謝護衛人員為本案努力蒐證,體現交趾護衛人員為「天下最佳」。

「想不到判官杜某與曹某人一樣大膽!」
「交趾奉行司法獨立,建安二十三年十一月發生掟磚案,清潔工人羅某不幸身亡,公堂對案件作出裁決,陪審團大比數裁定暴動罪成,各監禁五年半。判官杜某指出兩被告可能欠缺適當家庭教育,需外界協助重回正軌,當日可能無法預見堵路事件的嚴重程度,不知道行為會釀成災難。他尊重陪審團裁定被告誤殺和傷人罪脫,但裁決不減暴動罪的嚴重程度,亦不會減輕暴動引起的悲劇後果,以暴力摧毀交趾並非好事,須判阻嚇刑罰,考慮求情因素後減刑半年,兩名被告各囚五年半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制發展便是一例,如交趾政權堅拒回應百姓的訴求,交趾勢必難以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