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0日星期日

626 - 祭祀宗師壽終正寢

祭祀宗師於四月初二亥時病逝,享年八十有五,死因是尿道炎引發敗血性休克,發言人表示「老天已為宗師打開了天國之門」,離世時表現安詳,助理於翌日朗讀遺言,指出「愛會改變心靈及帶來和平」。
各地皆哀悼一代宗師,不少信眾徹夜祈禱,更有數以萬計的百姓瞻仰遺容,曹操、孫權、劉表、袁尚等領袖皆表示哀痛,一無神論民族更舉國哀悼三日,皇帝指出他一生為兒童及推動和平作出重大貢獻,「失去了一名最棒的朋友」,在信仰上有同一立場的曹操專程為祭祀宗師目送他離別世間,交趾的曾耀及李景等人也放下政治歧見,一起為宗師哀悼,曾耀更指出他「是我心目中近百年來最重要、最出色的精神領袖」。
祭祀團長將於本月十八舉行大選,選出新一代祭祀宗師,陳震則指出祭祀宗師到訪南蠻的心願落空,又指出自己並非秘密祭祀團長,相信南蠻當局對祭祀的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希望新宗師上任後態度會改變,他又相信南蠻當局與祭祀組織可以就任命問題商量,著當局要改變對宗教的態度,「南蠻誤解了宗教,他們擔心祭壇會干涉政治,但事實上祭壇沒有政治目的」。
南蠻勇士劉某表示當局希望在與異族斷交及不干預南蠻祭祀政策的前提下建交,阿扁大王獲准出席祭祀宗師之喪禮,他強調此行是悼念宗師,與政治無關,但南蠻當局對他們批准阿扁大王出席喪禮「強烈不滿」,拒絕派員出席喪禮。
喪禮當日,數以萬計的百姓專程出席喪禮,其中曹操、阿扁大王等人也有出席,曹操表示因而堅定自己的信仰,袁尚與親曹操太守則禮拜上握手,南蠻地下祭壇都舉辦聚會悼念宗師,但官方低調報導喪禮,主持人向他們心底裡致敬,按著傳統儀式進行,達一個半時辰才風光大葬,信眾都向他泣別,有信眾要求盡快為他封聖,但估計要相當長時間覆核。

工聯會理事長鄭某認為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參選州牧是「政治不正確」,李文否認參選州牧,又認為參選「是講玩笑,想抹黑我,抹黑整個交趾政權」。
盧植門生王雄發現有五成多人支持釋法,相信是百姓較重視釋法內容是否合理,又認為是次釋法對百姓的利益衝突較少,不太抗拒釋法,但盧植門生蔡剛指出他們重視「結果」多於「過程」,是「以結果合理化過程」,李通則質疑他們未瞭解釋法對於交趾禮法制度的破壞,同伴何某則對釋法感到「非常憤怒及遺憾」,準備提出休會辯論。
交趾政權於四月初六就基本法第五十三條之第二款提出釋法,曾耀認為釋法並非最受歡迎的做法,但州牧可能會因禮法覆核而「難產」,交趾政權經過「多番掙扎」和廣泛諮詢後,認為釋法是「唯一的辦法」,梁偽則認為裁判官可能會將覆核懸而未決,故此釋法是「有必要」,林鼠則認為反對釋法的人士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使交趾政權「寸步難行」,而早前表明不會修改基本法,又認為為了確保州牧如期產生,將用盡一切方法。
梁秀與余荊等人一起到衙門遞交請願信,但交趾政權拒絕接收,余荊批評交趾政權對公堂及禮法制度不信任,釋法是「無廉恥」的,梁秀則批評交趾政權的言論是不能成立的藉口,又認為裁判官不會設立禁制令,湯駒指出此舉是「出賣儒家思想的交易」,百姓只得默默接受,盧植門生戴某也認為是次釋法是純粹政治考慮,對儒家思想的衝擊更大,論壇成員陳某及「基層復興社」的程某提出禮法覆核,陳某更指出釋法是荒謬,長毛更在論壇撕毀欲釋法之基本法條文,又指出論壇無法監察政權是羞恥,劉平則單刀赴會,出席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舉辦的研討會表達反對釋法的立場。
但南蠻法度專家王某認為補缺任期不等於一屆,故此沒有改變立場,南蠻謀士饒某則提出三點理據,包括選委會不得選出建安十一年以後的州牧、五年任期只適用於正常換屆,以及基本法第五十三條之立法原意,支持補缺任期。
富商吳某高調認為「釋法不見得會玷辱儒家思想,相反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又指下屆州牧「千絲萬縷也好,一絲一縷或無絲無縷都好,一個以權謀私、公私不分、將私人恩怨帶到公事上、利用職權照顧自己人或者打擊他人的人,一定不適合做州牧」,無論是任何界別都不會得到百姓的支持。
儒學學者發動「維護儒家,反對釋法」的集會,吳雯呼籲百姓屆時默哀,長毛則批評李通等人放棄闖關抗爭,「他們只顧選州牧,釋法也不理了」。
林鼠欲向鄉紳主席推銷釋法,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離場抗議,但南蠻勇士王某批評有人貶低及破壞《基本法》權威的行為和言論,或「排斥人大常委會,散播對南蠻不信任的情緒,才是不尊重儒家思想的表現」,而議事廳成員鄭某及陳某等人都認為釋法是符合基本法,南蠻人大常委曾某更認為某人為出名而提出禮法覆核,並非為交趾好,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某則認為釋法理據充份,絕非迫不得已。

領匯基金上市案之申請人獲准申請法援,正式向終審庭申請上訴,狀師陶某將提出兩點質疑,包括上市之合法性及縮短上訴期的理據,孫慶則有信心房委會會勝訴,希望可於年內為領匯基金上市。

「萬強、子江,祭祀宗師於四月初二壽終正寢了。」
「嗯。宗師對天下的貢獻甚大,不論是宗教及政治都有極深遠的影響,難怪曹操、袁尚等人都暫時放下歧見,與數以萬計的信眾一起出席喪禮。」
「對極。祭祀宗師是恆守信仰的偉人,為上帝作見證,即使無神論的民族都要讓路給他們,讓當地百姓悼念這一代宗師,可恨南蠻當局為了狹隘的政治爭議,居然杯葛喪禮,是對宗教的不敬!」
「報告!交趾政權就基本法第五十三條第二款釋法了!」
「那用臀部思考的曾耀認為釋法是唯一的辦法,我們確實不能接受!」
「是的,交趾政權不惜破壞禮法制度,扼殺在交趾行之有效的儒家思想,雖然曾耀、林鼠等人表明釋法不會破壞禮法制度,是為了避免選舉『難產』,但基本法四十五條關注組及盧植門生戴某等人識破計謀,堅持維護儒家思想,劉平更單刀赴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研討會,表達反對釋法的聲音,梁秀等人召集反對釋法的百姓一同集會,與長毛等人同心為交趾抗爭,決不會因為交趾政權給予南蠻當局兩年任期的政治方便而賣帳!」
「我們就要拉南蠻法度專家王某等人下馬!」
「我看南蠻當局已經失控了。」
「南蠻當局堅持以『穩定壓倒一切』為主調,即使是胡某推行新政也無補於事,但奉行儒家思想、推行宗教自由是大勢所趨,這些不會因強權而屈服,何況交趾百姓要求維護禮法制度、不讓謊言治理交趾絕對是合情合理,就如事主盧某質疑領匯基金上市的合法性而提出禮法覆核一樣。可恨交趾政權為了政治方便,堅持破壞禮法制度,不准儒家思想壽終正寢!我們應維護禮法制度,並道出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