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2567 - 無懼無偏無私無欺

馬德公開與傳播機構會面,談及自己在捍衛禮法制度的立場,他指出判官因司法及專業能力而獲委任,主要職責是要公平依法地判案,與訟人是政權也好,是任何人也好,判官只需依理據判案。
他又指出會以「無懼、無偏、無私及無欺」的精神維護交趾儒家思想及司法獨立,讓人人在禮法制度前平等,確保沒有人凌駕法度之上,而判官及公堂只能處理禮法議題,雖然禮法議題或與政治、經濟及社會議題重疊,但禮法議題以外的紛爭,公堂亦無能為力。
馬德曾失言指惡法二十三條「唔係我處理緊,係當局處理緊」,事後澄清自己也不知道當局是否處理,總之不是自己的工作。他又指出現時終審庭判官青黃不接,是一大挑戰。

「萬強,馬德指出『無懼、無偏、無私及無欺』精神維護禮法制度及司法獨立。」
「平範,馬德身為終審庭首席判官,是交趾司法機構的首長,代表交趾禮法制度,指出判官只需依理據判案,堅持『無懼、無偏、無私及無欺』精神斷案,讓任何人都可享有同等禮法權利,不受政治、經濟及社會議題影響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政權常威脅禮法制度,建安三年、八年及九年三度釋法是明顯例子,而《基本法》訂明有需要為國家安全議題立法,惡法二十三條仍有威脅!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