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7日星期五

009 - 知識份子已被誤導

董懵於六月廿六在論壇接受成員的質詢。

他先公布瘟疫問題,並指出南蠻總理溫某會於六月廿九至七月初一探訪交趾。
他指戰勝瘟疫感到引以為傲,並以沉重的代價來換取教訓,疫後不要鬆懈,讚許醫師、探子與公僕人員盡忠職守,使瘟疫止住。
其後,他講了一段關於交趾經濟的談話,指要與時並進,發揮交趾的競爭優勢,希望在本年冬季可以復蘇,又提供七千二百個訓練機會給士兵,不用缺勤,董懵更指交趾經濟系統單一是當地經濟一蹶不振的原因,要發展多元化項目。
董懵重申「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並指交趾可以從瘟疫後復蘇。他指國家安全「不能等閑視之」,指惡法二十三條是「交趾所履行的必要工作」,是「神聖的責任」,對人權和自由不會造成影響,比其他法度更寬鬆,並有信心居民不會危害國家安全,惡法二十三條不會對交趾百姓生活造成任何影響。

論壇成員霍某答謝交趾政權在文學及藝術發展邁進一步,然後論壇成員李財問董懵如何恢復交趾百姓的信心,董懵指有共同目標即可,承認惡法二十三條在根本目標上有分歧,過於政治性的集會是不健康的現象,應想辦法解決之。
知識份子鄭寶質疑董懵包庇楊祥,辜負醫師、瘟疫死難者的期望,董懵迴避問題。鄭某指董懵「冥頑不靈」,董懵承認自己無知,勸鄭某不要作事後批評,於九月發表結果才批評也不遲。
交趾商人劉君問董懵如何作出樂觀的預測,並介紹梁木的方案。董懵向劉某解釋政策,但不對題。

儒學學者吳雯(靄儀)指百姓不滿惡法二十三條中取締組織條文嚴重影響一國兩制,無視朝廷以及曹操、劉備、孫權等勢力的反對意見,董懵指他「清楚」指投資者對惡法二十三條沒有意見,又說許都衙門有被誤導之虞,惡法二十三條「具廣泛諮詢,充份修改,受百姓歡迎」;吳雯重問董懵要多少人上街才肯接受意見,反被指「被人誤導」。
知識份子司徒某問董懵「膚淺」與「幼稚」的意思是否相同,揶揄董懵如何才不會「膚淺」,董懵解釋「膚淺」是表面化。
之後,答問大會在半個時辰後散會,七月初二續會。

萬強指董懵表裡不一,實情與所述的不符,交趾政權並無任何功勞,全賴百姓團結同心;而且董懵的發言有歌頌董卓的味道,有利起義,並叫楊敏向董懵致謝。

楊敏奉命答謝董懵。之後,董明會見萬強。
「他們說這些知識份子被誤導。」
「全對。」
「全對?」
「我們的確被誤導,但誤導人的是董懵政權。」
「董懵所言完全不知所謂。」
「所言甚是。他批評我們把問題政治化,但我們認為他們是把政治問題非政治化。」
「楊敏在幹甚麼?」
「答謝董懵。」
「答謝?你不是說笑嗎?」
「沒錯,因為他的言論會使七月初一上衙門的參與人數更多,所以非答謝不可。」

-------
新增人物

董明
原創武將。其子的名與董懵的字相同,被路人揶揄。為還兒子清譽,在起義時加入萬強。

鄭寶(家富)
以復興漢室為理念,於中平五年起當選論壇成員,多年來任運輸事務委員會主席。

吳雯(靄儀)
資深儒學學者,一直從儒學界功能組別出任論壇成員。關注惡法二十三條立法,曾問董懵「要多少人上街才會聽呢」,反被董懵指為「曹操軍好容易被人誤導」。

李財(國寶)
論壇成員,某地方銀號的負責人,反對立惡法。關心銀號的發展。

劉君(健儀)
交趾商人,循運輸界別當選論壇成員,擔任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