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9日星期四

故事架構

萬強戰記是一部關於東漢末年沒有登進正史的兩股小勢力──董懵與萬強的故事。
東漢末年,董卓專權,親屬董懵(字建華)也因董卓而得到進匈奴的縣令一職。
曾耀(字蔭權)是資深公僕人員,一直效忠漢室,奉初上任的獻帝之命監視董卓,但董卓在初平三年就被呂布所殺,由於曾耀的任務已完成,獻帝改變方針,他奉命監視準備逃亡的董懵,董懵得到漢朝忠臣曾耀的意見,進入不毛之地交趾。

建安元年,曹操為重建洛陽,軟禁獻帝,而交趾亦因董懵的來臨而改變。
董懵於建安元年七月建立勢力,初時還算可以,但原本替獻帝掌管財務的曾耀奉命阻止狙擊交趾市場的曹操屬下文官後,交趾經濟一蹶不振,民怨四起。
建安五年,原本掌職政務的陳某不滿董懵政權而離職,把曾耀調任,掌管政務,把曾耀架室,資深公僕人員曾耀自此就被董懵架空。梁木(字錦松)獲董懵推薦,從私人銀號調任財務主管,與法度主管梁偽(字愛詩)一起成為董懵的旗下亂臣。

建安六年九月,擁有獨門暗器「胡椒噴霧」、別號「掃把頭」的葉留奉董懵之命,推出各種惡法,一共二十三條,這惡法廿三條傳聞是得到前董卓勢力的支持,所以思維也是董卓亂政時期的產物。曹操掌政後,這些條文已被曹操稱為「過時」,多次派不用出征的官員交涉,如華歆、毛玠等,他們仍不聽民意,以藍書卷來宣讀二十三條惡法。梁偽發表「頭上一把刀」理論,掌管法度的梁偽與葉留狼狽為奸,替惡法護航,而長沙湖賊區星之子區魂(字義國)是董懵屬下的法度專員,可恨孫堅討賊時沒有斬草除根,留下遺種!
曹操更懷疑董懵有南蠻支持,但他要集中兵力對抗袁紹,所以沒有聲討。

其後,當地爆發瘟疫,楊祥(字永強)本為庸醫,因董懵而得勢,奉命治理瘟疫,不果,惡法二十三條仍可偷偷審議,而最大得益者是被指以低價購入送給女兒的名馬,以權謀私的梁木。

官府人員削減糧餉,又適逢瘟疫爆發,民怨四起。
董懵突然任命曾耀為清潔指揮,漢室忠臣曾耀的聲望大增。可是,董懵部屬林鼠(字瑞麟)與孫九招分別因討論人民共選交州州牧與耕地爛尾事件而重新揭開惡法二十三條的罪證,盧植的門生關健(字信基)也多次警告董懵此著會造成社會分化。

萬強(字興漢)是當地的知識份子,立志復興已腐敗不堪的漢室,但並沒有財力和兵力來復興漢室,只好依附勢力,董懵是當地的主要勢力,遂效法孫策,借助董懵之力,試圖建立一個新勢力。
萬強強烈反對惡法二十三條立法,曾向董懵建議廢除惡法二十三條,但不成功。他更厭惡董懵在六年來的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準備於建安七年七月起義。

準備從軍的陳大文(字平範)得知萬強準備起義,而他在之前的論壇發表意見時,被董懵直斥「膚淺」,遂加入萬強,在起義時和應。其妹陳玉怡也與兄長一起,與兄長有同一遭遇,被董懵直斥「不與時並進,會被社會淘汰」。
知識份子張泓(字子江)是論壇的旁聽者,目睹董懵對萬強等人指他們「足足唱衰我六年」、「對我謾罵」等,看到萬強不畏強權,決定加入萬強。楊敏雖是女兒身,熟讀詩書,在董懵稱以權謀私的梁木「道德情操高尚」極之不滿,加入萬強的起義。
在萬強準備起義時,當地農戶樊家支持萬強,除籌備資本外,還把家族排第二十三的樊廿三(字國安)推薦給萬強。
人員已經齊備,準備在董懵的勢力範圍附近建立新勢力,與董懵抗衡。這得到曹操、孫權等人支持,孫權更借遣在從軍時認識的孫鎮(字子城)給萬強,把父親孫堅的起義經歷傳給萬強。
準備起義時,局勢進一步變化,丘貴在論壇中要求董懵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但遭到董懵否決,丘貴因董懵「心裡有鬼」而加入萬強,此外,小商戶董明因兒子的名與董懵的字相同,為還兒子清譽,加入萬強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