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1707 - 玷污自由之都名聲

大競技會聖火抵達交趾,進入倒數一百日階段。
繼藝術家高某等人後,三名南蠻作家被拒來訪交趾,天下筆會副會長指出三人沒有觸犯任何法度,卻不能在境內自由活動,相當可悲,交趾探子協會則批評交趾政權為了營造和諧迎聖火氣氛,玷污了自由之都的名聲。

張亮批評選火炬手的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又批評交趾部門拒絕藝術家高某入境,「為甚麼交趾政權,竟然患上橙色恐懼症,連一個藝術家的表達自由也封殺呢?」劉平則質疑南蠻當局在七年前許下的承諾,現在變成耳邊風,但林鼠認為論壇成員可就人權持不同意見,但絕不應把大競技會與政治議題掛勾。

「四五行動」的長毛等人示威,爭取「人權高於政權」,要求釋放維權人士胡某,但有圍觀者指控他們「不要阻止聖火,你們是否南蠻人?走狗!」
支聯會將「國殤之柱」塗上橙色,表達當局應重視人權和對自由的訴求。
一傳播機構進行調查,七成受訪者認為火炬手名單屬「政治分贓」,四成多受訪者則指名單未能反映「社會縮影」。

「萬大人,我相信交趾政權已玷污了自由之都的名聲。」
「是的,交協暨競委會公佈火炬手名單,扣除四十二名競技戰士外,大部份屬於政商賢達,與主席霍某聲稱的『是整體的社會縮影』不符,交趾探子協會批評交趾政權玷污了自由之都的名聲是必然的事。可恨南蠻當局並未兌現申辦大競技會時的承諾,維權人士胡某等人仍被判刑,交趾政權更拒絕手無寸鐵的藝術家高某、三名南蠻作家入境,但張亮和劉平識破計謀,打壓言論及示威自由無助構建和諧社會,『四五行動』和支聯會更要求南蠻當局兌現申辦承諾,促進南蠻人權!我們應支持南蠻維權,要求當局遵行禮法制度,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