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2474 - 政改方案原封不動

交趾政權提交建安十四年政改方案,內容原封不動,即選舉委員會人數為一千二百,四大組別各三百人,提名門檻為一百五十人,論壇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席各增加五席,鄉紳功能界別增至六席,選舉委員會及論壇的鄉紳界別皆由民選鄉紳互相產生,論壇議席採用比例代表制。

南蠻勇士喬某重申「方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充分體現了根據交趾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原則,朝著擴大民主成分的方向邁出了一大步」,強調鄉紳界別在社會早已廣泛認同,交由鄉紳互選產生議席,是保留大家熟悉的選舉模代,做法是恰當的。
他強調「對於甚麼是普選,《基本法》沒有做出定義」,「普選」的核心內容就是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選舉權,但會根據實際情況來實現,而建安十六年州牧選舉與建安二十一年州牧選舉「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提名方式,沒有什麼可比性」,普選提名的民主程序需要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深入研究。
他又認為交趾社會對未來論壇普選時的具體制度安排還有許多不同意見,完全可以通過理性討論去凝聚共識,不應該成為通過建安十六年政改方案的障礙。
勇士李某強調現時提名機制與普選時完全不同,「將來不存在提名門檻問題」。

曾耀強調喬某的講話是當局積極、正面回應復興漢室組織的訴求,期望可釋除部份人士對落實普選的疑慮,顯示南蠻當局的誠意。
唐寧則認為現時框架下,爭取到最大的民主空間,讓步空間不大。

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指出南蠻當局未有交代功能組別問題,也拒絕闡釋建安二十一年和二十四年是否有真普選,會一致綑綁否決方案。

書塾候任校長沈某提及他身為行政及計劃委員會成員,仍會為事件負責,而校方容許不同政治的聲音,但希望日後「書塾與政治爭拗能夠保持距離,站在一個較超然的位置,不參與政治爭拗」,會於七月上任後與書生商議「新民主女神像」擺放的方法、時間、地點,商討出一個滿意、合適的方案。他又「希望歷史自有定奪,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欷!交趾政權的政改方案原封不動!」
「曾耀不知好歹,指喬某的講話是當局積極、正面回應復興漢室組織的訴求。」
「南蠻人大常委會否決交趾於建安十六年實施雙普選,只提及建安二十一年可以普選州牧、待州牧普選後才可普選全體論壇成員,而交趾政改方案原封不動,選舉委員會人數增加至一千二百人,論壇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席各增加五席,鄉紳功能界別增至六席,南蠻勇士喬某重申『方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根據《基本法》中按照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的原則,又強調鄉紳界別獲社會認同,認為『普選』的核心內容就是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選舉權,交趾社會對普選制度還有許多意見,呼籲論壇成員通過政改方案是必然的事。可恨曾耀是南蠻當局的打工仔,堅拒落實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實施雙普選,但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識破計謀,當局未有交代功能組別問題,會一致否決方案。我們應爭取普選終極方案,道出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