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5573 - 憲法當然覆蓋交趾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某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演講,強調一個國家只能有一部憲法,憲法效力覆蓋國家全部領土領域,「當然覆蓋交趾」,而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乃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是「上位法」、母法,而基本法則是「下位法」、子法,交趾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法治,兩者不能割裂。

州牧林琤回應朱林參選鄉郊代表被裁定提名無效一事,強調「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本地法例與釋法及公堂判決有否需要理順的地方」,會作內部研究。

「在下相信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某的演講是重申一國是兩制的前提。」
「愚以為交趾政權裁定朱林參選鄉郊代表提名無效是欠缺深思熟慮。」
「交趾是南蠻不可分離的一部份,而交獨及自決主張威脅南蠻當局的執政權力,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某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演講,強調一個國家只能有一部憲法,憲法效力覆蓋國家全部領土領域,『當然覆蓋交趾』,交趾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是在憲法管轄以內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制發展便是一例,朱林參選鄉郊代表被裁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的理據有禮法爭議,林琤指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本地法例與釋法及公堂判決有否需要理順的地方』,會作內部研究,恐怕會引起禮法覆核,參選鄉紳等公職勢必收緊!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真普選訴求,交趾勢必難以管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