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日星期四

888 - 保障公共安全空泛

交趾政權提交規管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的立法建議,規定只可就可監禁七年或以上的罪行進行「截取通訊」、可監禁三年或以上的罪行進行秘密監察行為,但可以基於保障公共安全進行,並建議所有截取通訊行為都要由裁判官授權,秘密監察實行「三級制」,即「不侵擾個人的合理私隱期望」、「侵擾程度較低」及「侵擾程度較高」,交趾政權承認「保障公共安全」一概念較為空泛。
盧植門生張某認為建議對被監察者的知情權未有足夠保障,長毛則認為在任何情況下,當局都應在監察行動結束後通知被監察者。

交趾部門發現一隻走私雞和一隻八哥死於禽流感,曾接觸死雞的住戶要留院觀察。盧植門生管某著交趾政權要禁止邊境活禽鳥買賣活動,加強執法打擊走私雞,禁止市民帶活禽鳥入境,否則可能會為禽流感傳播留下缺口,後果堪虞。

「我不明白交趾政權對被監察者的知情權未有足夠保障!」
「容我說句話,禽流感隨時爆發。」
「是的,交趾政權提交規管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的立法建議,是為了確保執法部門提取足夠證據,不致被監察者含冤受罰,但建議中的『保障公共安全』概念較為空泛,使執法者有侵害百姓之虞,正如邊境發現死雞,可為禽流感留下缺口一樣,必須從長計議!我們應繼續關注政制發展,道出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