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5395 - 文學家劉壽終正寢

交趾著名文學家劉某壽終正寢,享年九十有九。
作家董某指其《酒徒》是交趾小說首度運用「意識流」手法,令人「大開眼界」,又認為其作品的「本土」,真實地呈現當時殖民地交趾華洋混雜的特色。

終審法院首席判官馬德主持資深儒學學者委任儀式,致辭時提及公堂審理一些具爭議的政治、經濟或社會事件時,大部份人因為對某事件有牢固的立場,往往將自己對法度的看法,與公堂對該事的裁斷結果畫上等號,而他們對禮法體制的觀感甚至信心,變成視乎判決結果而定,但人們很容易忽略基本要點,就是公堂只處理禮法問題。

「據情報所得,交趾著名文學家劉某壽終正寢。」
「文學家劉某著有《酒徒》等作品,具有濃厚本土特色,不似是外來人,而交趾近年主張『本土』主義,應閱讀劉某的著作,認識交趾的本土文化。可恨交趾人法治觀念薄弱,馬德指出大部份人因為對某事件有牢固的立場,往往將自己對法度的看法,與公堂對該事的裁斷結果畫上等號,是立場先導,要重申公堂只處理禮法問題,不能因一己喜惡而影響禮法制度!」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