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5400 - 一地兩檢三讀通過

論壇二讀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後,旋即進入全體委員會及三讀階段。
早前被逐離會議廳的五名論壇成員被拒進入會議廳,九名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提出二十四項修正案,包括設日落條款等,但皆被建制派反對而被否決。
陳帆歡迎否決修正案,強調一地兩檢的司法管轄權劃分,源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經批准的合作安排,並無減損交趾人自由和權利。
論壇處理所有修正案後,於亥時表決草案,草案以四十票贊成、二十票反對、一票棄權,三讀通過草案。
陳帆歡迎通過草案,強調「守護《基本法》、守護一國兩制並非一小撮人專利」,強調中央與特區政府擁抱法治,「較反對的一方更有承擔和決心」,但反對的成員批評「贏了一條草案、輸了一國兩制」。

「父親,甚麼是通過?」
「南蠻人大常委會決定接受交趾政權的一地兩檢方案,在交趾總站設具有全面司法管核權的內地口岸區,是變相釋法,而論壇表決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堅持設有司法管核權的內地口岸區,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提出二十四項修正案,皆被建制派反對而否決,而交趾政權自恃建制派佔論壇多數,草案獲四十票贊成、二十票反對、一票棄權,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以過半數三讀通過,陳帆否認違反《基本法》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一地兩檢便是一例,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百姓的訴求,交趾勢必難以管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