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2196 - 李幹宣佈提早退休

李幹宣佈提早於來年九月退休,指出多名判官將於建安十六年至十八年退休,新任首席裁判官可處理新判官的安排,提早退休符合司法機構的最佳利益,又指出退休與釋法或健康無關,「如果有這樣想法,完全是荒謬的講法」,「在這十二年期間,回歸後交趾的司法獨立,完全、絕對穩固,完全無動搖」。

曾耀指出他曾兩度挽留,「但我感覺到他下了很大的決心」,黃蛟則指出交趾在普通法世界被視為司法獨立及卓越水平的典範,李幹居功至偉。
余荊指出師傅李幹是「工作狂」,提早退休不符合他一向作風,李景則認為李幹為人「硬淨」,不能排除他因受到政治壓力而退休的可能性。

「李幹那廝宣佈提早退休了!」
「交趾百姓是不好欺的,交趾的司法獨立隨時受到威脅。」
「士年、景昌,近年交趾出現大量司法爭議,包括居留權等問題,李幹已任職首席判官十二年,或許他已看破紅塵,宣佈提早退休是必然的事,而李幹是有原則及熱愛儒家思想的裁判官,故此余荊和李景懷疑他受到政治壓力,但李幹識破計謀,交趾《基本法》賦予司法獨立地位,不宜作出政治推測,應關注下任首席裁判官能否捍衛司法獨立。」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