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星期日

1038 - 平等公義民主普選

交趾回歸九周年,曾耀在酒會上發言,指出交趾在過去九年「遇到各種挑戰,遇到過困難,但也取得成功」,著百姓要「撫心自問可為國家做些甚麼」。
酒會過後,親南蠻團體發動大巡遊,大會公佈有五千人參加。
籌委會主席鄭某指出下雨沒有影響參加巡遊的心情,又表示「在過去兩屆州牧的帶領下,交趾克服一個接一個的困難,交趾經歷多番驚濤駭浪,顯示州牧領導有方」。

民間人權陣線於當日申時發動「平等公義新交趾,民主普選創希望」上衙門行動,由青年團體帶頭,民陣公佈有五千八百人參加,護衛人員則報稱二千八百人。
交趾退休官員陳某指出上衙門「絕對無私心」,希望交趾政權回應普選訴求,強調「今次上街,目的不是想挑戰南蠻當局和交趾政權」。
李通和湯駒等人都認為陳某可以合作,會認真考慮參選州牧的問題,民陣的李某則指出「與其說是陳某關係,不如說是交趾政權與州牧推動上街」。
交趾政權表示「理解上衙門百姓對普選的熱誠和期望,在政改方案遭否決後,政權的誠意及決心不變,定會按《基本法》要求,並根據交趾的實際情況推動復興漢室,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

盧植門生王雄發現有超過四分三參加巡遊和九成參加上衙門的受訪者支持起碼要有兩人角逐州牧選舉,反映「有競爭才有進步」,又指出八成二參加上衙門的受訪者是為普選而來,只有百分之二是和應陳某,反映參加上衙門的百姓普選目標明確,並非崇尚陳某等個別人物。

「萬強,有超過五千人參加『平等公義新交趾,民主普選新希望』行動了!」
「是的,交趾回歸九周年,曾耀指出交趾面對多重困難,但也取得成功。交趾經濟繁榮,並沒有重大災害,親南蠻團體發動巡遊慶祝回歸是必然的事,但交趾並未實施普選,而這時《基本法》承諾要最終達至的目標,故此民間人權陣線發動『平等公義新交趾,民主普選新希望』上衙門行動,要求交趾政權推行普選,定出普選時間表,回應交趾百姓對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退休官員陳某參加上衙門行動,但我們並非為了陳某而來,而是要求爭取早日實施普選,不容曾耀等人在無對手之下當選,打擊強政勵治!交趾政權應落實普選時間表,回應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