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5485 - 東北十三上訴得直

十三名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示威者因非法集結,原審裁定社會服務令,律政司不滿裁決,上訴庭裁定他們須監禁八至十三個月不等,十三名上訴至終審庭,終審庭裁定十三人上訴得直,即時釋放。
馬德指出本案涉及暴力,但質疑上訴庭何以得出十五個月的量刑起點,又指出終審庭認同上訴庭就非法集結罪頒下的新量刑指引,但不應有追溯力。

「報告!十三名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示威者終審上訴得直!」
「十三名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示威者因衝擊論壇大樓,涉及非法集結,上訴庭定出新量刑指引,有關暴力行為可處監禁,十三人因此一度被處監禁,但終審庭指出上訴庭的量刑指引不應有追溯力,新指引不適用於本案,而他們已完成社會服務令,他們上訴得直、當庭釋放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東北發展便是一例,新量刑指引適用於非法集結的新案件,抗爭勢必比以前困難。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百姓的訴求,交趾勢必難以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