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2512 - 最低工資二讀通過

論壇二讀《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商界的黃某提及南蠻地方實施最低工資後,已令成千上萬工廠倒閉,為減輕經營成本及生存,其工廠唯有採用自動化措施,同時辭退四五百名員工,不希望同樣的事在交趾發生,而指「若出現有關情況,不要責怪我們,責任應在於交趾政權」。張仁指出他們無奈支持議案,劉柔芬則指出有公司憂慮最低工資水平是完全正確。
議案在五十三票贊成、一票反對下,獲得二讀通過。
論壇成員提出多項修訂,包括將留宿外傭納入條例的保障範圍等,但全不獲通過,但交趾政權擬修例廢除《行業委員會條例》,也不獲通過。

「終極普選聯盟」及交趾商人皆建議在論壇鄉紳界別的新增議席中,參選人資格開放至與鄉紳有實質聯繫人士,不限於現任民選鄉紳,但委任及增選鄉紳沒有民意基礎,故認為不應讓他們參選,又認為只要釐清禮法問題,解釋甚麼人屬於「有實質聯繫」,便可擴闊參選基礎。
南蠻人大常委范某認為建議值得考慮,相信不瞭解鄉紳運作的人不會當選。

南蠻勇士李某認為政改方案通過是社會凝聚共識,推動交趾政制發展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希望政改「順利起錨」後,社會可把關注點放到經濟、改善民生方面。

「報告!《最低工資條例草案》獲二讀通過!」
「容我說句話,開放論壇鄉紳界別的參選資格值得考慮。」
「政改方案的爭議沒有了?」
「交趾論壇審議《最低工資條例草案》,草案並未提及工資水平,而論壇成員大致同意應為最低工資立法,只是工商界擔心營運成本上升而裁員,無奈支持議案,草案獲大多數論壇成員投票贊成,二讀通過是必然的事。可恨論壇成員提出的多項修訂皆不獲通過,外傭未納入條例保障範圍,最低工資立法與政改方案一樣,不完全是社會凝聚共識,細節尚待商議!」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