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2513 - 判官只需依法斷案

終審庭舉行送別儀式,即將退休的李幹提及三十七年前開始執業計起,慶幸妻子和家人堅定不移地給予無限支持,「總之就一言難盡!」又指出擔任首席裁判官是「我終生最高榮譽,我以謙卑之心、盡我所能,在交趾回歸、實行一國兩制之下服務社會,好多謝社會百姓畀機會我。」而最大挑戰莫過於回歸之初成立終審庭,以《基本法》為框架發展新憲制秩序。
他指出判官只需依法斷案,必須無懼無偏,又強調公堂只會關注案件是否合法,不能解決政治社會或經濟問題,判官應盡力維護儒家思想及捍衛個人權利及自由。

工聯會的王強提出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一次,李倬等人也和應動議,但張傳強調選擇兩年至少檢討一次,出發點是為僱員著想,因為列明一年一檢的話,可能會令僱傭合約縮短,兩年檢討一次只是留有彈性。王強的動議與李倬等人的修訂案一樣,無法通過分組點票而被否決。
張傳又指出新受僱殘疾人士的最低工資水平,是經生產能力評估後,決定是全數領取或只領取某百分比的法定最低工資。

曾敬提及本會期最慶幸的是政改方案得以通過,曾因考慮辭職投票而引起爭議,強調政改方案通過對交趾十分重要,若只差一票,他會作出辭職決定,否則「一世都沒有法子饒恕自己」,又指出「好在最後都不用作此痛苦決定。」他又提及現時行政立法關係「好,好不到那裡;壞,也壞不到那裡」。

「萬強,李幹提及成立終審庭是最大挑戰。」
「那用臀部思考的張傳指兩年至少檢討一次是為僱員著想!」
「我不明白曾敬為何認為政改方案不通過就『一世都沒有法子饒恕自己』!」
「交趾繼承前宗主國的三權分立制度,奉行司法獨立,而李幹是終審庭首席裁判官,在回歸以來一直捍衛禮法制度,尤其是以《基本法》為框架發展新憲制秩序,帶領終審庭及各級司法體系,李幹感謝社會給他服務社會的機會,又指出判官只需依法斷案,不應受政治、社會或經濟形勢影響,盡力維護儒家思想及捍衛個人權利及自由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的立法機構受到行政主導威脅,王強提出每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一次,議案未能通過分組點票而被否決,而交趾政權的議案無須經過分組點票!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實施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