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2619 - 儼如挾天子令諸侯

交趾政權公佈建安十六年州牧及論壇的具體選舉辦法,建議州牧選舉委員會的人數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提名下限為一百五十人,其中政界的鄉紳界別席位由四十二席增至一百一十七席,繼續沿用全票制,其餘新增的二十五席由論壇成員、政協及鄉議局瓜分,由於新一屆論壇並未產生,交趾政權建議該十席由政協、鄉議局及民選鄉紳瓜分,林鼠強調鄉紳界別已沿用全票制多時,其餘界別亦使用全票制,不能輕率改變。
交趾政權又建議論壇的地區直選議席增加五個,五大選區不變,鄉紳界別新增五席由四百一十二名民選鄉紳提名,下限為十五人,不設上限,候選人選舉開支可高達六百萬塊錢,最多資助每票十二塊錢或總開支的一半。

張亮批評州牧選舉委員會鄉紳界別沿用全票制是壟斷,「鄉紳可壟斷州牧選舉,儼如挾天子以令諸侯」,應改用比例代表制,又批評「超級鄉紳」議席是將選舉富有化,「只會助長政治仇富,甚至階級化。」梁秀認為選委委員會鄉紳議席安排會使「全數一百一十七票將落在建制派中」,湯駒則認為論壇鄉紳界別選舉經費對有志參政的人造成很大阻力,但工業界的林某認為經費太少,「局長認為做得到,但未必做很好。」

「我們就要拉林鼠下馬!」
「小弟有理由相信交趾政權不欲復興漢室的陣營參選州牧。」
「交趾政權公佈建安十六年州牧及論壇的具體選舉辦法,建議選舉委員會的鄉紳界別席位沿用全票制產生,建制派將全取一百一十七席,而論壇的地區直選沿用五大區不變,新增的五席鄉紳界別提名下限為十五人,不設上限,選舉開支可達六百萬塊錢,每名候選人可能要自費三百萬塊錢,受到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批評全票制是『壟斷』、將選舉富有化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政權堅拒為終極普選一次過立法,建安十六年選舉安排只是空談,但張亮等人識破計謀,此舉是『鄉紳儼如挾天子以令諸侯』,復興漢室的選委將不足以提名一名州牧候選人,不利交趾推動復興漢室。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