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4979 - 胡強提特赦佔市者

知識份子胡強在一訪問中提出大和解方案,認為林琤上任後要有具體行動,展示修補社會撕裂的誠意,建議成立獨立專責小組調查佔市的起源和作深刻檢討,按調查結論對症下藥修補撕裂,並運用《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的權力,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同時赦免「七護衛」和退休護衛朱某。「交趾的社會矛盾源於政治制度,而修補社會撕裂肯定是政治行為,因此一定要透過政治手段才可以解決。」
公民黨楊河則認為可以無條件特赦,是代表新政府對交趾最大的誠意。
新民黨葉留認為只有特赦是不足夠,建議在特赦同時,附加「社會約章」的承諾,獲特赦的人要簽署並承諾日後要用合法合憲的方式,爭取民主和進行社會運動。
前董卓屬下文官周爵認為佔市是嚴重的集體違法事件,「交趾要保持法治公正,對參與佔市人士提出檢控是應該的」,不可為了修補社會撕裂而特赦,做法會影響法治基石,代價會很沉重。
資深儒學學者湯駒質疑以特赦作為政治交易,「此乃不符法治精神」。

「想不到胡強與曹某人一樣大膽!」
「南蠻人大常委會公佈三項州牧框架,引發大規模佔領運動,共有二百多人被控,而林琤當選交趾州牧,強調會修補社會撕裂,故此胡強提出大和解方案,建議成立獨立專責小組調查佔市的起源和作深刻檢討,修補撕裂,並運用《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的權力,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及護衛人員,但交趾政權至今仍堅拒正面回應真普選訴求,習核心仍默許梁仇的強硬路線,湯駒等人質疑胡強的建議是幼稚,不符合儒家思想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林琤由小圈子選出,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如林琤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百姓的真普選訴求,恐怕交趾將繼續難以管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