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4980 - 胡強收回特赦言論

知識份子胡強早前提出特赦佔市參與者及七名護衛人員,引起各界猛烈批評,故強指出當時訪問中言論是個人意見,要再在知識份子討論看看是否可行,及後他們舉行特別黨團會議,胡強宣佈收回特赦言論,指出當日提出建議前無深思熟慮,對此「深切道歉」,並「正式收回」特赦的言論。
楊河則指出初步回應草率,並未經公民黨內部討論,要反省及檢討,「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儒家精神不容動搖,公堂裁決更不應用作政治交易」。
候任州牧辦公室指出相關司法程序仍在進行,候任州牧不適宜評論個別案件。
李瑤批評社會激進思潮和違法抗爭行動一直持續進行,擔心特赦會發放信息,令社會認為政府都認同以激進及違法手段爭取政治目的,梁芳更強調「時間不是好適合商討這個問題」,不可以特赦佔市發起人。
陳麗認為「大是大非,我個人對這個建議好有保留」,羅智指出在社會尚未有政制改革及民主前就要求和解,提出與政權「休戰」是不負責任,質疑若特赦七名護衛人員,撕裂將更難癒合。
鍾財認為林琤的首務仍是解決社會和諧,建議對方若「有心修補撕裂,為何不開番衙門東翼廣場大門?」

「容我說句話,胡強收回特赦言論是明智之舉。」
「胡強早前提出和解,建議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佔市,又提出特赦佔市相關人士,但交趾政權至今仍堅拒正面回應真普選訴求,南蠻當局更默許梁仇的強硬路線,林琤亦無具體重啟政改時間表,估計仍會沿用人大常委會的三項框架,相關言論引起各界批評,胡強宣佈收回特赦言論,指出當日無深思熟慮,對此深切道歉,並正式收回特赦的言論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林琤由小圈子選出,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如林琤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百姓的真普選訴求,恐怕交趾將繼續難以管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