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5079 - 土地全屬國家所有

退休百姓郭某等三人入稟公堂,指交趾新棧道總站設「內地口岸區」,交趾百姓可能在「內地口岸區」因「尋釁滋事」被捕,要求公堂宣告新棧道驛站劃出「內地口岸區」,租予內地管轄的方案違反《基本法》。
律政司司長袁富強調就新棧道一地兩檢的禮法問題,最好方法是用交趾禮法制度下現有途徑處理,又尊重百姓的禮法權利,而「禮法上有不同意見,我們可以以法論法,以禮法途徑處理」。袁富又強調交趾境內土地全屬國家所有,國家才是「業主」,有權向「租客」租回其中一個房間,「看不到禮法上有甚麼問題」。
論壇成員林衢批評比喻荒謬,「若特區政府同意取消或更改租約,是否意味中央可隨時大幅縮減交趾領土範圍?」質疑此舉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基本法形同廢紙。

「我不明白為何袁富認為『一地兩檢』割讓是沒有問題!」
「容我說句話,『一地兩檢』難免引發人大常委會釋法。」
「交趾政權於八年前堅持興建新棧道,至今超支近二百億塊錢,預計營運會虧捐,而交趾政權提出『一地兩檢』方案,建議在新棧道驛站興建『內地口岸區』,三人因此申請禮法覆核,袁富強調尊重百姓的禮法權利,又強調交趾境內土地全屬國家所有,國家有權收回土地,否認牴觸《基本法》是必然的事,但林衢識破計謀,一地兩檢隨時引發人大常委會釋法,基本法形同廢紙!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建制派佔論壇多數,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如新棧道『一地兩檢』方案獲通過,交趾勢必會陸續出現『洗頭艇』!」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