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4426 - 七護衛案提供意見

律政司回應七名護衛人員涉嫌毆打曾某一案,指出考慮護衛人員資料和相關證據,及外聘獨立御用儒學學者的禮法意見後,已向護衛人員提供相關禮法意見。
護衛人員確認已收到律政司的禮法意見,正根據指示作進一步跟進。
獨立監察護衛處理投訴委員會指出七名護衛人員涉嫌毆打一案進入刑事調查程序,要待刑事調查完結後,投訴護衛課才會調查及把結果交予監護會審核。
監護會又指出前護衛指揮官朱某毆打屬實,不會無了期等候護衛人員的答覆。

學民思潮黃某以個人名義申請禮法覆核,要求覆核《論壇條例》,將參選人年齡下限降至十八歲,即與選民登記年齡下限相同。黃某又認為交趾「老人參政」情況嚴重,論壇成員平均年齡為五十七歲,部份成員年屆七十歲仍在論壇內身居要職,故望藉提出司法覆核推動議會年輕化,同時加強議會不合作運動及抗爭力度。而學界在政改落幕後對公投、修憲、及自決前途曾作討論,惟討論只局限於民間,故希望能把討論帶進議會。

「七名護衛人員涉嫌毆打曾某一案令人焦慮,或會重蹈指揮官毆打一案的覆轍。」
「去年七名護衛人員涉嫌毆打民眾服務員曾某,律政司終於公布已提供禮法意見,但護衛人員仍有偏袒同僚之虞,如堅拒接納監護會就指揮官朱某毆打的結論一樣。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以致政改遭到否決,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回應真普選訴求,恐怕與政制有關的禮法爭議將有增無減!」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