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5171 - 釋法政治味非常濃

論壇繼續討論「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至會議結束前仍未表決。
林琤強調沒有甚麼把握可在短時間內通過一地兩檢議案,不排除同步啟動「三步走」工作,又強調翌年第三季通車是「廣大百姓熱切期盼」。她又強調提出無約束力議案是出於尊重論壇,但尊重「是需要雙方的」,若這份尊重被濫用而令社會受損,自己沒有辦法不採取適當對策。
陳麗批評交趾政權意圖強迫論壇通過議案,假作獲民意授權,但議案通過與否都不能阻止交趾政權硬推一地兩檢,批評林琤一意孤行,若交趾政權尊重民意,便應就新棧道邊檢方案諮詢公眾。

前律政司司長黃蛟出席活動,強調人大常委去年就議員宣誓釋法是非常可惜,因有關釋法可避免,事件可在本地禮法範圍內處理,而公堂據本地現有宣誓法例,公堂都會有同樣判處,釋法「政治味非常濃,觸動了中央最深的神經」。
他又質疑以交獨、自決不斷挑戰中央底線,最終受損是交趾法治和高度自治,中央強調對交趾擁有全面管治權時,「回應的力度一定不會比挑釁低」,法治從來不是定義為「運用法度作為抗爭的武器」,「人大常委會毫無疑問有解釋基本法每一條條文的權力,但同樣毫無疑問的是,這個權力必須在極度克制和非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行使」。

交趾合浦研究會副會長劉良談及十九大後交趾合浦事務的問題,認為政治局常委栗某是合適人選,又認為復興漢室陣營與中央未來二十年都不會找到共同點。

「交趾百姓是不好欺的,交趾政權的一地兩檢方案是違反基本法。」
「前律政司司長黃蛟強調人大常委去年就議員宣誓釋法是非常可惜,認為宣誓問題可在本地公堂處理,釋法『政治味非常濃』,呼籲反對政權的陣營不要將法度視為政治表態的工作。而交趾政權推出一地兩檢方案,將交趾總站部份用地劃為內地口岸區,有違反《基本法》第十八條之虞,一地兩檢關注組反建議在南蠻進行一地兩檢,但交趾政權堅拒其他建議,堅持如期提出無約束力議案,引發復興漢室成員拉布,故此林琤強調不排除同步啟動『三步走』工作,通車是『廣大百姓熱切期盼』,呼籲論壇成員要尊重交趾政權,盡快通過無約束力議案是必然的事,但陳麗識破計謀,此舉是意圖強迫論壇通過議案,假作獲民意授權,堅持推出違反《基本法》的一地兩檢方案,隨時引發南蠻常委會釋法!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百姓的訴求,交趾勢必難以管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