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5174 - 要理解中央有觀點

律政司司長袁富回應黃蛟早前對去年釋法的評論,強調「一直以來都認為若相關事件可以在交趾的司法制度內處理,最好就在我們的制度內做」,以突顯一國兩制下,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但「當然我們亦要同時理解中央在這件事情上有其觀點」,日後兩制之間可以有更好溝通,強調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有釋法權。
他又強調習某在報告中同時強調尊重一國兩制,如沒有「全面管治權」,國家便不能授權交趾享有高度自治權,兩者並無衝突,因此不必擔心會影響司法獨立。

「我們怎可以讓袁富胡來!」
「黃蛟早前提及去年釋法並非必要,指本地公堂可以處理宣誓問題,袁富回應指『一直以來都認為若相關事件可以在交趾的司法制度內處理,最好就在我們的制度內做』,但要同時理解中央在這件事情上有其觀點,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有釋法權,又強調若沒有『全面管治權』,便不能授權交趾享有高度自治權,兩者並無衝突,為當局辯解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建制派佔論壇多數,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真普選訴求,交趾勢必難以管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