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4253 - 建安廿一一定要得

交趾政權發表建安二十一年州牧選舉方案,按照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建議制定。
提名委員會由一千二百人組成,沿用現有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參選人須取得一百二十名提委提名,最多可取二百四十名提委提名。參選人取得提名後,由提名委員會不記名逐一表決,每名委員須最少投兩票,須取得超過六百提委支持,然後得票率最高的三人才可成為候選人,如取得過半數提委支持的參選人不足兩人或超過三人,由本地立法處理。提名委員會選出兩至三名候選人後,交由全體交趾選民投票,取得最多票數的候選人勝出,白票或廢票作無效票論,不設第二輪投票。

交趾政權以「建安廿一 一定要得」為口號,爭取交趾百姓支持州牧選舉方案。
林琤強調已實現《基本法》四十五條規定有關「最終達至由普選產生的目標」,若普選州牧方案被否決,無法估計要到何年何月才會再次啟動五部曲,但若落實普選,「交趾政權將有所需要的政治能量進一步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包括實現全部論壇成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又強調是否修改須按實際情況考慮。她重申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在眾多方案中取得平衡。

二十一名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離場抗議,只有拉布的長毛和不離場的湯駒留下,公民黨梁秀指出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將否決方案,並對「假普選」方案存心欺騙交趾人「袋住先」予以最強烈譴責。
林琤指會盡最大努力、誠意游說復興漢室人士支持政改方案,落實後年普選州牧,並呼籲復興漢室人士要回應「時代對你們的呼喚」。
會後禮法界郭律質疑林琤的說法意味方案是「袋一世」。譚泉回應時強調達至最終目標,不等於選舉辦法「從此一成不變」。
四十一名建制派論壇成員發表聯署聲明,強調方案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會決定及實際情況,通過方案有助解決交趾長期有關政制問題的爭拗。

梁仇強調若今次方案被否決,不肯定下次機會是何時,因啟動政改不容易;對於下次通過普選的機會有多高,同樣是不肯定、不確切,而下次復興漢室人士認為可通過的方案,能否得到人大常委會批准、當時的州牧同意,也是未知數。
梁秀批評梁仇常把否決政改的責任推到復興漢室人士身上,「要我們食死貓鯁死」,但問題是「有無上權力的南蠻當局」是否願意讓交趾有真普選。

交趾合浦辦公室強調今次公眾諮詢報告全面客觀反映社會對普選州牧的意見,方案合法可行、理性務實;又強調政制五部曲已進入關鍵階段,真誠希望社會各界凝聚共識,如期實現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

梁仇、林琤等人於當晚落區宣傳州牧選舉方案,一批民眾到場示威,部份示威者高呼「我要真普選」等口號。

因「泄露國家秘密」罪名被判囚七年的探子高某決定上訴,表明抗爭到底。

「欷!交趾政權推出假普選方案了!」
「林琤不知好歹,強調假普選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南蠻當局不欲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堅持州牧須愛國愛交趾,人大常委會更於去年八月底定出三項州牧選舉框架,包括提名委員會組成辦法按照現有選舉委員會之四大界別,參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名委員支持,並且候選人數目定為兩至三人,否定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而交趾政權堅拒正面回應百姓的真普選訴求,完全按照人大常委會決定提交方案,並且只有一輪投票,候選人毋須取得過半數票當選州牧,林琤強調『建安廿一 一定要得』,方案已『最終達至由普選產生的目標』,重申普選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威脅否決假普選,不知會何時有真普選,呼籲交趾人要對假普選『袋住先』是必然的事。但梁秀識破計謀,復興漢室人士反對假普選是為了交趾民主,如交趾人對假普選『袋住先』,會『袋足一世』,下屆州牧勢必重蹈梁仇的覆轍!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