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4323 - 國家安全法獲通過

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七一上衙門行動,主題為「建設民主交趾 重奪我城未來」,與會者高呼「梁仇下台」、「我要真普選」等口號,大會報稱有四千八百人參加,護衛人員則報稱有一千九百人參加,是建安十二年以來最低,也是歷來第三低。
民陣召集人陳某相信今次人數雖較預期少,但這不是交趾民主運動的終結,又認為政改否決後,無迫切議題令百姓要「曬冷」。
有部份持「龍獅旗」人士在隊頭插隊,陳某指出民陣不認同「交獨」立場,對有關人士佔了領頭位置情況不理想,對這些示威者行動表示遺憾,將與糾察檢討當時的情況,希望下年處理得更好,又重申會繼續舉辦七一行動,有必要在交趾政權慶祝回歸時,提供平台讓市民表達意見。
交趾政權重申修改基本法絕對不符交趾長遠和整體利益福祉,未來兩年不可能重啟政改五部曲,政改爭論應告一段落,聚焦經濟民生政策。

交趾政權舉辦慶祝回歸十八周年典禮,舉行升旗儀式後,梁仇等人出席酒會。
梁仇致辭時強調交趾政權近兩年為政改消耗大量精力,部份人不願意接受《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誤判當局的底線」,令政改未能獲得三分之二論壇成員支持而落空。他又強調交趾政權兼顧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在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上,交趾可以繼續發揮內地與國際接軌的作用,在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金融業有強大的競爭力,發揮投資者、中介者和支援者三個功能。
社會民主連線成員在會場外示威,成員古某焚燒區旗,被控侮辱區旗罪。

親建制團體舉辦多項慶回歸活動,梁仇等人在酒會結束後出席啟動禮。

南蠻人大常委會高票通過《國家安全法》,指出「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並提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交趾、合浦、異族同胞在內的全南蠻人民的共同義務等。
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陳某指出交趾及合浦是南蠻不可分離的一部份,認為國安法提出對交趾、合浦的原則要求是必要的,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而交趾、合浦應按基本法要求,自行制訂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度,而國安法「並未列入兩個基本法附件三」,故不會在交趾及合浦實施。
梁仇強調國安法不在交趾實施,交趾履行維持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是通過《基本法》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又重申本屆交趾政權無計劃立法。

「南蠻《國家安全法》令人焦慮,交趾政權或會為惡法二十三條立法。」
「交趾政權於建安六年擬為國家安全立法,並按照《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提交惡法二十三條,罪名內容包括『七宗罪』,引發逾五萬人上衙門抗議,最終梁木及葉留辭職,惡法二十三條無限期押後立法。南蠻人大常委會通過《國家安全法》,提出要維護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不受威脅,而交趾上衙門行動人數因政改被否決,以及無新議題而較往屆減少,梁仇重申交趾政權將集中處理經濟民生事務,不會重啟政改,又重申《國家安全法》不適用於交趾,無計劃為惡法二十三條立法是必然的事。可恨南蠻當局堅拒兌現申辦大競技會時的人權承諾,探子高某等人仍被拘禁,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真普選訴求,交趾政權將難以管治!我們應支持南蠻維權,要求當局遵行禮法制度,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