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5091 - 一地兩檢你情我願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偽反駁「割地」指控,強調並非「割地」,因為「割」是指無償地被搶走,但現時一地兩檢的安排是以租賃形式處理,因此不是「割」,又回應湯駒建議一地兩檢可「下不為例」問題,強調要求不合理,一地兩檢方案是「你情我願」,交趾可以選擇是否接受。

去年暴動案再有五名被告受審,其中三人暴動罪成立,近日判刑,兩名較年長的被告判處監禁三年,最年輕的被告被判入教導所。
判官姚某指出案發當日涉及過百人與護衛人員對峙,有人投擲物品、以火堆作屏障等,對社會安寧及百姓的人身安全造成「極大的嚴重傷害」,有人向護衛人員投擲物品更或會造成致命傷害;惟案中無人直接向護衛人員擲磚,暴力程度屬中等,亦沒證據顯示事件有人策劃、或早有預謀,但交趾地方狹小,人口稠密,交通繁忙,暴動蔓延的速度可以很快,可致嚴重後果,故將判刑起點定為三年半。他又指出考慮到首被告報告正面,判他入教導所改過自新,另外二人則分別因沒再作進一步襲警行為及沒有案底及其求情,各監禁三年。

「我不明白為何『一地兩檢』方案是『你情我願』!」
「交趾是南蠻不可分離的一部份,而南蠻當局堅持一國是兩制的前提,交趾政權提出新棧道『一地兩檢』方案,將交趾總站部份劃為『內地口岸區』,並實施全國性法度,有『割讓』之虞,梁偽強調一地兩檢並非『割地』,安排是以租賃形式處理,方案是『你情我願』,否認破壞基本法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建制派佔論壇多數,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去年暴動案有三名被告近日被判刑,其中二人被判監禁,勢必有更多人被判刑,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百姓的訴求,交趾勢必難以管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