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5102 - 未見法度以外因素

加冠書生周某等人因罷課期間衝擊「公民廣場」,被加刑至即時監禁,其戰友岑某等人探望三人,岑某指出三人精神狀況良好,更指出羅智表現從容和堅強,是給關心者最有力的寄語,三人皆希望百姓積極參與翌日的遊行,表達爭取民主的訴求。

交趾狀師會及交趾儒學學者公會回應近期社會運動人士被上訴後加刑案件,強調「未見有任何跡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度以外的因素」,「若對公堂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或表達該判決是受交趾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這些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交趾司法及交趾社會整體的利益」。
資深儒學學者梁秀認為聯合聲明「擲地有聲」,無證據顯示上訴庭法官有政治考慮或政治受壓,公眾應珍視法治,討論法律觀點時毋須滲入政治指控,不應「上綱上線」指控判官是有政治考量,但不代表不可批評判辭,因「判官是可以錯的」,這正是上訴機制存在的原因。
盧植門生張某質疑裁決猶如「重審案件」,偏離原訟庭裁決的事實,有違禮法原則,三人應考慮上訴至終審庭。

中原某大傳播機構建議和平獎委員會下月接受提名時可考慮雙學三子。
南蠻外交部駐交趾特派員公署批評李倬發布曹操軍國會轄下委員會未公開的聲明,「外國勢力同交趾反蠻亂交勢力相互勾結,粗暴干預交趾司法獨立」,交趾社會應「認清和抵制李倬之流裏通外國、挾洋自重、反蠻亂交的圖謀和行徑」。

武陵地區發生兩宗恐怖襲擊,一輛馬車在旅遊區中橫衝亂撞,造成十三人死、逾一百人受傷,同晚再有馬車撞人,造成一死六傷,護衛人員擊斃五名疑犯。
護衛人員在較早前發現民居氣體爆炸,造成一死十六傷,懷疑與恐襲有關,其後護衛人員拘捕四名男子,另通緝一名疑犯。
「黃巾國」承認恐襲責任。
翌日,襄陽及零陵地區分別發生斬人案,未確認是否與恐襲有關。

「報告!交趾狀師會及交趾儒學學者公會指未見裁決有法理及法度以外的因素!」
「基本法賦予交趾司法獨立,而律政司提出覆核東北十三子及雙學三子的刑期,上訴庭接納律政司的觀點,十六人皆被加刑至即時監禁,有三權合作之虞,交趾狀師會及交趾儒學學者公會強調『未見有任何跡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度以外的因素』,裁決是建基於禮法觀點問題,希望百姓不要因政治立場影響對交趾司法獨立的信心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政權效法南蠻當局,悍然檢控『反蠻亂交』人士,雙學三子等人被判囚,而佔市及夜市衝突的案件仍在排期審訊,恐怕會被處以更嚴重的監禁!如交趾政權繼續堅拒正面回應真普選訴求,林琤勢必重蹈梁仇的覆轍!」我們應勿忘初衷,爭取普及而平等的選舉,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