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15日星期四

211 - 政改或須修基本法

曾耀等人與南蠻勇士會面,就「一個原則、五個法度問題」交換意見,交趾政權指政制發展不僅是本地立法問題,可能需要修改基本法。
他們指原則應是姬某於中平六年提出的「循序漸進」原則,法度問題包括:基本法附件一所指「『建安十一年以後』各任州牧的選舉辦法如需修改」,應包括建安十一年州牧選舉辦法,而且是「可以考慮修改的」,其餘四個則包括有關建安十一、十二年的選舉辦法是否基本法層面問題,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是否需要啟動基本法有關該法的提案權及機制等。

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余荊質疑交趾政權從來沒有交代基本法的問題,劉平則指若要「跟足修例程序」,建安十一年普選便「無望」,盧植門生陳某認為沒必要修改附件一、二,又認為交趾政權正在轉移視線,把政治問題變成法度問題,故意本末倒置,有意拖延普選。但親南蠻的鄔某認為他們漠視基本法,反指他們急於於建安十一、十二年普選。

流亡份子吾某認為異族勢力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又指南蠻的舉動是打壓他們,與十五年前並無分別,會「支持有利於自由公義和重視儒家思想的選擇」。
逾五成百姓認為此舉動搖高度自治,七成更認為專責小組應重視百姓的意願,盧植門生發現交趾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有動搖,鍾輝指董懵不瞭解交趾百姓,置南蠻於兩難之間,若不以其他途徑徵詢意見,南蠻和百姓會在政治上十分吃虧,但王雄認為百姓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一直波動,並沒有嚴重地下降,在一些政治事件上,南蠻和董懵互相關連,難以把責任全歸在董懵身上。

李文回應教育撥款時直斥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張某「好像隻鸚雀一樣」,但張亮認為指教改不是單靠「信心、熱誠、堅持」就可成功,否則變成「信教」。
論壇成員梁某批評教改使教員工作量大增,但交趾官員羅某反擊,「相信教改最失敗是推行了三年,論壇成員仍未知甚麼是教改」。

「興漢,曾耀等人與南蠻勇士會面,談及基本法問題了。」
「以董懵為首的交趾政權甘心放棄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任由南蠻釋法,一國兩制已盪然無存,連主張倒董的劉平都表示建安十一年普選『無望』,難怪流亡份子吾某表達交趾百姓交代異族勢力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的立場。」
「嗯。不過七成交趾百姓認為專責小組應以交趾百姓的意見為依歸。」
「那就是吧。交趾政權甘心放棄高度自治,依附南蠻,明顯是卸責的行為,李文批評張某在教改問題上『好像隻鸚雀一樣』,交趾官員羅某反擊,若不改變交趾官員的作風,即使建安十一年普選州牧亦無希望!只有交趾政權正面回應百姓對普選的訴求,推動政制檢討,復興漢室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