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2420 - 政改方案來之不易

南蠻少數民族地區發生強烈地震,造成最少四百人死亡,八千人受傷,一名來自交趾的義工為拯救被困的小童,在救援期間被倒塌的建築物擊中死亡。南蠻大王胡某和總理溫某發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災工作,當局則成立「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多個部門運送物資及人員前往災區救災。

南蠻勇士喬某強調方案符合交趾《基本法》和南蠻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盡可能照顧到各階層、各界別利益和訴求」,「是來之不易的」,希望社會各界本著包容、理性和務實的態度,支持交趾政權的政改方案,又重申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建安二十一年「可以」普選州牧,不是「必定」,強調落實雙普選須經過五大程序,要「依照法定程序辦事」。
政改方案與諮詢文件差異不大,但選舉委員會原政界新委員結構有變,民選鄉紳只佔七十五席,另論壇、政協則各佔十席,鄉議局增加五人。交趾政權強調只會在政改方案通過後,才會討論取消鄉紳委任制的問題。
曾耀強調「要選擇政制向前,不要原地踏步;要選擇求同存異,不要固執己見;要選擇整體利益,不要只顧個人得失」。唐寧呼籲論壇成員要「顧全大局」,不要「失去這個黃金機會」。
十八名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手握「廢除功能組別,豈能一拖再拖」的紙牌,抗議交趾政權堅拒落實真普選,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指出會反對方案,何禮指出「方案根本不知道終點是什麼,只在鳥籠中改動少少,這是不能接受。」馮本則批評交趾政權沒有誠意取消鄉紳委任制,不會接受方案,但「經濟動力」的林銳認為應先通過方案,然後才討論普選安排,「如果與這次方案綑綁反對,政改永遠不可能踏出一步」,譚祖則認為交趾政權「已盡力爭取最大民主空間的政改方案」,是對方要求太多。

「容我說句話,交趾政權將重蹈建安九年方案的覆轍。」
「對極。南蠻人大常委會否決交趾於建安十六年實施雙普選,建安二十一年可以普選州牧,待州牧普選後才可普選全體論壇成員,而交趾政權只推行建安十六年州牧及論壇選舉辦法,堅拒提交普選終極路線圖,南蠻勇士喬某強調方案是按照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的原則,推行普選要『依照法定程序辦事』,重申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政權堅拒定出普選路線圖,曾耀和唐寧更強調政制要向前,顧全大局,但何禮等人識破計謀,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無交代普選終極目標,一旦走上錯誤的方向,將無法落實雙普選,勢必重蹈建安九年方案的覆轍!我們應爭取普選終極方案,道出復興漢室的訴求,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