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3163 - 要求豁免二次創作

創作人及文化界分別聯署反對《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要求加入豁免二次創作條文,指出「創作人不能接受頭上一把刀」。
論壇成員陳麗提出修訂,要求條例加入「為戲仿或諷刺而公平處理任何作品,或任何作品的改編本,不屬侵犯該等作品的版權」。論壇成員譚猛傾向支持修訂,湯駒擔心「超乎輕微的經濟損害」修訂不獲通過,變相失去「逃生門」。
負責立法工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橋強調世上無地方就戲仿及諷刺定義,需先諮詢公眾及持份者才可決定豁免二次創作。

護衛人員以「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為由,向民陣發出反對通知書,曾雄強調他們提出反對可令申請者可盡早上訴,上訴時護衛人員會談詳細原因。
民陣批評對方僅以空泛而欠詳細理據的理由反對集會,會提出上訴。

「強弟,創作人要求在《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加入豁免二次創作條文了。」
「交趾政權提出《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針對作品版權問題,涉及表達自由,創作人和文化界擔心草案通過後,會限制二次創作的發展空間,他們要求加入豁免二次創作條文,陳麗更提出修訂議案,蘇橋強調世上無地方就戲仿及諷刺定義,需先諮詢才可決定豁免二次創作,拒絕修訂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百姓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提出《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反對民陣下月初六舉行的集會等都是例子!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