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4144 - 要先釐清白票定義

律政司司長袁富提及盧植門生陳某提出的「白票守尾門」方案,指出要先釐清「白票」定義,是「完全甚麼都不填」、還是在各候選人以外加選項讓選民「幾個候選人都不選」,而方案須在法度、政治和運作上可行,要看具體方案才可決定是否符合法度。
陳某認為若過半數選民認為提委會提出的候選人不可接受或提名制度不能接受,宣布普選無效是「很合理,很合乎邏輯」。
知識份子劉平認為陳某提出的「白票守尾門」建議是「委曲求全」,而知識份子要求的是爭取百姓透過提名過程作真正選擇。

社民連長毛獲撤銷涉嫌妨礙公職人員控罪,他與另外兩名成員的禁制令也獲寬減。

「父親,甚麼是定義?」
「南蠻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八月底定出三項州牧選舉框架,提名委員會組成辦法按照現有選舉委員會組成方法,參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名委員提名才可成為候選人,候選人數目定為兩至三人,引發大規模佔領行動,而盧植門生陳某提出過半數選民投白票可造成選舉無效,以及提名委員會捆綁準候選人名單,嘗試在符合框架下提升否決權,袁富認為要先釐清『白票』定義,希望在法度、政治和運作上可行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制發展便是一例,如州牧選舉方案並非普及而平等,恐怕方案難以在論壇通過,對交趾並無益處!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