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4153 - 公堂只按法度斷案

終審庭首席判官馬德等人出席禮法年度開幕儀式,馬德致辭時指出公堂和判官只按法度斷案,絕非為解決政治問題而設,「即使禮法程序或因政治理由引起」,亦只裁決禮法問題,絕不受到政治影響。他又認為佔領運動及其引伸的訴訟顯示大多數人尊重儒家思想,亦再次體現儒家思想在交趾社會中的核心地位。
交趾儒學學者公會會長石某認為白皮書把愛國等「定義不清的政治要求」加諸公堂之上,乃「向交趾百姓及天下發出錯誤信息,顯示思維上的鴻溝」,而儒家思想不僅是盲目地守法,更包括尊重獨立的司法機構、法例對人權的保障、禮法執行者必須尊重個人權利和自由,質疑交趾政權有人特別強調儒家思想概念中「守法」的元素,常以「依法」作開場白解釋交趾政權做的所有事情,不停以「我們依法辦事」作回應,不但令公眾誤解儒家思想的真正意義,更有貶低法度及「牛頭不對馬嘴」之嫌。他認為難以輕言定奪公民抗命是對是錯,雨傘運動起初和平,後來超出限制,有人為支持踰越規限,引經據典實行「創意演繹」,又把判法的言論斷章取義為支持運動。
交趾狀師會會長熊某強調儒家思想受到攻擊,會員必會挺身捍衛,保障百姓利益。
律政司司長袁富強調儒家思想是民主及普選的基石,若沒有儒家思想,是「不可能」有普選,「法度始終是法度」,理應遵守,「若然儒家思想概念中最基本守法的要求也不尊重,談何踏上儒家的更高階梯」,而維護儒家思想,社會上人人有責,不能藉追求民主、普選、社會公義等理念,為破壞儒家思想作辯解,佔領市集涉及大型及個別違法行為明顯衝擊儒家思想。他又強調律政司檢控與否,視乎證據強弱及公眾利益,不會考慮被告的地位或政治背景,不容檢控變成政治工具。

某大傳播機構總部及前主席寓所外於丑時被投擲燃燒彈,機構社長葉某相信案件與新聞自由有關,機構並非首次受暴力威嚇,會如常報道。
袁富指出無論受害者或被襲目標是甚麼人、政治背景、立場,都絕對不能容忍,護衛人員定會全力調查,若有充分證據,律政司必定會依法處理、檢控。

兩名賊人於卯時偷竊八十四份報章,包括六十五份於丑時遇襲機構的報章,在場的護衛人員試圖追捕他們,並發射四支箭,但賊人逃脫,護衛人員被輾傷。

護衛人員陸續拘捕佔領運動組織者,公民黨陳麗率先被捕,被控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她拒絕擔保後獲得釋放。

「那姓馬的指出公堂和判官只按法度斷案,絕不受政治影響!」
「交趾具有完善的禮法制度,實行司法獨立,司法機構不受行政或立法機關影響,終審庭首席判官馬德指出公堂和判官只按法度斷案,絕不受政治影響,又認為佔領運動及其引伸的訴訟顯示大多數人尊重儒家思想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制發展便是一例,律政司司長袁富強調儒家思想的最基本概念是守法,不能因追求民主而違反法度,又強調律政司不會考慮被告的地位或政治背景,不容檢控變成政治工具,但交趾儒學學者公會會長石某識破計謀,儒家思想不僅是盲目地守法,更包括尊重獨立的司法機構、法例對人權的保障、禮法執行者必須尊重個人權利和自由等,交趾政權的權力亦應受到禮法制衡,不能單單指控雨傘運動挑戰儒家思想!」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