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4155 - 交獨主張要有警惕

梁仇發表施政報告,以「重儒家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為主題,引言強調要認識「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憲制地位及遵守儒家思想,批評舊書塾《學苑》去年「交趾民族 命運自決」專題及相關刊物,強調對相關刊物和佔市領袖的「錯誤主張」,「不能不警惕」,重申「對偏離《基本法》的主張要有所警惕」、「『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是『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不是隨意的自治」。又重申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框架下推行民主,必須堅守儒家思想,「過去幾個月的事件」說明,社會「決不姑息任何違法行為」。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新政策,包括提倡增加不同類型的資助出售單位,會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非牟利團體,探討多管齊下增加資助房屋供應。
施政報告提出興建新醫館,預計於建安二十五年落成。
施政報告提出在外地出生的交趾永久性居民第二代申請首年簽證可豁免工作證明,續期時才需要提交在交趾工作證明,並暫停投資移民計劃。
施政報告提出新入職文職公僕人員的退休年齡由六十歲增至六十五歲,而紀律部隊人員則劃一延至六十歲退休,擬研究制定輸入人才的「人才清單」可行性,以及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綜合計分制,以吸引人才在交趾發展。

《學苑》編輯委員會及舊書塾書生團體分別發表聲明,批評梁仇打壓交趾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並質疑梁仇製造白色恐怖。
盧植門生鍾輝發現施政報告評分為四十九點五分,較去年下跌四點六分,是梁仇上任以來最低,三成半受訪者不滿意施政報告,只有三成滿意。
盧植門生黃某認為過去施政報告「很少一開始便擺明車馬、義正辭嚴去譴責」,這是「向當局表現忠誠」的報告,質疑此舉只會加深已有社會矛盾。

「我們就要拉梁仇下馬!」
「梁仇是南蠻當局推舉的州牧,而雨傘運動威脅南蠻當局的執政權力,故此梁仇在發表施政報告時,批評舊書塾《學苑》提倡『民族自決』是錯誤主張,要對『交獨』主張有所警惕,又重申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普選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堅決反對任何違法行為是必然的事,但《學苑》編輯委員會、盧植門生黃某等人識破計謀,交趾具有表達自由,梁仇的批評是向南蠻當局表現忠誠。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制發展便是一例,梁仇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政策,包括提倡增加不同類型的資助出售單位,暫停投資移民計劃、延長公僕人員的退休年齡等,但論壇以建制派為多數,恐怕交趾政權未受到有效監察,不會提出更多惠民政策,難怪評分是歷來最低。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