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3日星期一

117 - 倒董大會百人參與

「復興倒董力量」按原定計劃進行「聲討董懵大會」,約有百人參與,會眾要求董懵下台及全面普選交趾州牧。
召集人蕭昌認為董懵未有回應百姓對瘟疫等事件的訴求,要求董懵下台。
南蠻政協交趾代表陳某認為針對個人的政治活動不會得到百姓支持。
盧植門生李某認為是次集會的性質與七月行動不同,是針對個人的,認為百姓沒有倒董無迫切性,寧可等待建安八年的論壇選舉來表達意見。

保護沼澤協會的陸某認為徐某辭職不會影響覆核的程序,又認為交趾政權應重新評核填地計劃。
孫慶認為徐某受嚇表示震驚,恐嚇者應受譴責,又強調交趾是著重儒家思想的社會,廖秋則認為這是一種不幸,認為百姓關注環境問題不會因徐某受恐嚇而減少。梁偽指出護衛人員若發現證據,會考慮向發信人作出起訴。

有「長毛」之稱的社會運動人士梁某決定參選挑戰前董卓屬下文官蔡某,但蔡某認為她與百姓的關係甚佳,梁某亦要等候判決,故不利梁某參選鄉紳。

「恐嚇者不知好歹,當交趾百姓是好欺的,現在連官員都提出譴責!」
「難得民間團體與交趾政權可以這麼同心,發信者倒為交趾做了一件好事了。交趾是重視儒家思想的城市,倒董集會相信不會對漢室造成威脅。」
「興漢說得沒錯。不過我看倒董是治標不治本的行動。」
「請解釋。」
「好。倒董是針對個人的行動,對制度絲毫無損,交趾政權之可以漠視民意,全因為州牧董懵在制度上無須向交趾百姓負責!所以我們要求改變的是政制。」
「這也是我們起義的目的。只要交趾政權繼續漠視民意,交趾百姓會繼續抗爭。」
「交趾百姓是不好欺的。」
「雖然長毛未必能影響前董卓屬下文官,但此舉不錯,起碼可引起百姓的注意。」
「興漢,你何時對長毛梁某有好感?」
「我不是對他有好感,只是看到百姓的公民意識增強,感到高興而已。」
「興漢,你對十一月廿三的鄉紳選舉的看法如何?」
「我相信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與前董卓屬下文官可以一拼,但未必有進展。不過我相信復興漢室是政制的發展趨勢,林鼠不要逃避,要立即推行諮詢。」
「不愧為興漢,那我就發送文書了。」
「那拜託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