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7日星期三

294 - 人大釋法建橋過河

南蠻當局宣佈釋法結果,明確指出是否需要修改和如何修改,決定權在南蠻,南蠻勇士喬某認為釋法好比「建橋過河」,又指出普選須符合三大原則,南蠻勇士吳某則認為釋法有利於正確理解和切實執行基本法,是必要和適時的。
曾耀指出社會普遍認為建安十一、十二年選舉應該修改,是相當清楚的,又指出當局作出決定時會體會交趾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亦會根據州牧的報告,董懵亦指出他們亦希望盡快搞好政改,不會特別去拖此事。

資深儒學學者陳某認為此舉不是釋法,而是立法,影響基本法的立法原意,盧植門生陳俊批評釋法嚴重削弱交趾法治,打擊基本法精神,將會留下很多問題,余荊則認為釋法得把南蠻人大批准提到最前,任何人都可以改動州牧選舉辦法,資深儒學學者湯駒則認為就啟動權的釋法結果,是為政改程序增加新的關卡。但親南蠻盧植門生陳某指出兩地法度不同,釋法只是對法度中的灰色地帶作補充,南蠻謀士王某則認為釋法釐清啟動修改基本法的權力,絕非為現有機制設置關卡,前董卓屬下文官和交趾商人都認為釋法有助平息紛爭,肯定政改的起點在交趾。

南蠻勇士喬某等人準備出訪交趾,與論壇成員討論釋法情況及有關政改問題,盧植門生蔡剛認為釋法結果沒有想像般差,著他們要把握溝通的機會,盧植門生陳某認為此著是南蠻當局與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破冰的機會,但此舉是補鑊,相信成效不大,李倬亦擔心南蠻當局架空董懵,損害高度自治。
南蠻勇士鄒某則與余荊和湯駒會面,他們談及政改中的普選問題,鄒某指出很多人不代表南蠻當局,南蠻當局亦關注政改,而民間人權陣線決定於四月十一發動上街行動,前往聯絡辦公室表達不滿。

「欷!南蠻人大通過釋法了!」
「南蠻當局企圖就普選程序設置關卡,要州牧提出建議及南蠻人大常委會批准,政制發展的主導權亦在南蠻當局,相信要於建安十一年普選相當艱難!」
「資深儒學學者和盧植門生陳俊等人為我們出氣了。」
「這也是眾多交趾百姓的心聲,南蠻勇士鄒某認為很多聲音不能代表南蠻當局,而發出這些聲音就是前董卓屬下文官和親南蠻人士鄔某、曾某等人,可恨他們高坐權位,架空交趾政權,曾耀的解釋也沒法使我們信服。雖然南蠻勇士喬某等人出訪交趾,試圖就釋法問題上補鑊,但我們是不會中計的!只有於四月十一參與前往聯絡辦公室的行動,五月十六前登記成為交趾選民,並於七月初一上衙門,九月十二投票給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還政於民,把我們復興漢室、支持建安十一、十二年普選的表達出來,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