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6日星期五

303 - 普選須符九大因素

州牧董懵向南蠻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報告陳明普選須符合的九大因素,包括研究政制發展時必須聽取南蠻的意見、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州牧任命權、鞏固行政主導、步伐不能過急、衡量各方面的實際情況、反映各階層的聲音、兼顧各階層利益,以及不對基本法提及的制度造成不良影響,又在報告書提及目前政黨政治發展仍未成熟,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又未能配合。

代表交趾政權的林鼠則獲得南蠻當局的高規格接見,由南蠻勇士喬某接信。
曾耀指出交趾政權從沒有排除普選的可能性,又指出九大因素只是指導性質,並再三強調修改選舉方法須由州牧同意,其決定權則在南蠻人大常委會。
盧植門生陳強認為此舉沖淡百姓訴求,已暗示建安十一、十二年不會推行普選,楊森認為報告書內容絕對不能接受,又指出他們對大多數百姓支持普選隻字不提,「如同由特區政府再次釋法」,沒有反映民情,阻礙建安十一、十二年普選,資深儒學學者梁秀亦認為此舉是快刀斬亂麻,完全違反儒家精神,破壞法度,但親南蠻人士鄔某認為南蠻人大常委會不是「橡皮圖章」,會審議特首的報告書,梁仇亦認為在這階段若提出方案,會給別人假設南蠻一定會確認有修改需要,田榮和盧植門生陳某都認為「一步到位」不是最佳的方法,相信當局會接納報告。

曹洪出訪南蠻,曹洪認為百姓希望有更多的自由,包括選擇大王的權利,南蠻當局及後刪除這些字眼,曹洪亦重申不支持異族獨立,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他又警告若交趾政權不修改選舉辦法,將會「助長異族勢力正式脫離出南蠻」。

交趾政權委託的調查機構承認他們首次進行上街行動調查,但已將人流盡量覆蓋。
保護沼澤協會鑑於上訴需時,即使上訴得直,填地工程亦已差不多完成,遂決定不申請上訴,主席陸某表示仍會以民間途徑爭取減少填地幅度。

「容我說句話,政制發展小組呈交政改報告,其九大因素是為了阻礙普選。」
「此舉是企圖把民意沖淡,九大因素基本上不能完全實現,是對我們的不信任!我們交趾百姓上街的目的是要求於建安十一、十二年推行普選,但以董懵為首的交趾政權一向漠視民意,在填地計劃和上街調查已可以知道,南蠻人大常委會是專權的橡皮圖章,要他們容許普選基本上沒有可能的事,現在連曹洪也出手要求交趾普選,又希望南蠻百姓選擇大王,可見專權的禍害!只有於五月十六前登記成為交趾選民,七月初一參與全民普選上衙門行動,並於九月十二的論壇選舉投票,把復興漢室的訴求傳達,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