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7日星期二

314 - 十一十二年無普選

南蠻人大常委會決定接納董懵提交的政改報告,並通過建安十一、十二年無普選,並提出論壇選舉的制度維持不變,即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一半,以及分組點票;他們又指出目前條件未成熟,有三大理由不推行普選,一是復興漢室歷史不長,二是論壇議席各佔一半後行政主導的影響,三是各界對州牧選舉方法未有共識。

楊森批評南蠻當局架空交趾政權,是「蠻人治交」,張亮亦表示繼續爭取普選,梁秀則認為此舉是錯估形勢,加深南蠻當局與交趾百姓之間的鴻溝,長毛等人在座談會場地外焚燒請願信,要求南蠻當局容許建安十一、十二年普選。
南蠻勇士喬某認為政改「欲速則不達」,又指政改不應「被民調牽著鼻子走」,指出目前基本法的地位並未被真正樹立,批評交趾百姓對基本法認識不足,「循序漸進」和「實際情況」是緊緊聯繫在一起,因此不能預先定出普選時間表,又批評與會的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是「為反對而反對」,表現不成熟,「現在這個機會擺在他的面前,結果呢,他們自己把這個機會放過了」,最後認為爭取普選所需的勇氣不大,而真正的勇氣是從實際情況和長遠利益考慮。

南蠻勇士徐某則批評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採取敵視態度,阻礙政制發展,南蠻勇士李某則認為普選不利工商業的發展,對交趾成為商貿都市有不良影響。
富商李某等人亦有出席座談會,三位與會者更表明支持當局的決定,及後,曾耀被指出賣交趾百姓,但他著百姓不要將時間虛耗在硬碰、敵對之上,董懵則認為南蠻當局是考慮了交趾百姓的福祉而作這決定,並非爭取的問題,又指出若在具之前列出的原則和因素的條件及各界有共識,政制發展可以很快。
馬力表示前董卓屬下文官考慮修改會章,又指強行爭取不符合政治現實,田榮等人亦表示尊重當局的決定,又指出政改不能有失,不能一步到位。

顧雍則批評南蠻當局的決定違反聯合聲明,考慮向南蠻當局表達孫權軍的關注,曹操軍駐交趾代表祁某則認為政制發展共識應該來自交趾百姓,讓百姓自由討論。
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張亮認為此舉是沖淡民意,使論壇更趨保守,盧植門生蔡剛亦同意說法,指出此舉是南蠻當局確保派系平衡的手段,他又認為南蠻當局通過決定之後,「建安八年是一國一制元年」,手段非常粗暴,祭祀人員朱亮認為此舉會使原本溫和的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走向激進。
盧植門生王雄發現交趾百姓對南蠻當局的交趾政策不滿的人增至三成一,支持普選的人仍有六成左右,五成支持盡快普選,而交趾官員的民望亦全部下跌,他認為短期內民望會繼續受挫,但百姓會隨著決定而較少支持十一、十二年普選。

「我們就要拉南蠻勇士喬某等人下馬!」
「你們看見了嗎?這就是南蠻勇士喬某等人的真面目!」
「我們要行動嗎?」
「當然!我們交趾百姓的民意被南蠻勇士和親南蠻勇士惡意扭曲,視若無睹,而南蠻當局一向不喜歡復興漢室,把其中一項要素普選在人大常委會中拉下馬,曾耀等人亦未能回應民意,楊森、張亮、梁秀等人即使聲嘶力竭,他們也不會聽。他們終止建安十一、十二年普選的手段粗暴,是分化南蠻和交趾百姓的行為,可恨盧植門生的意見,全給南蠻勇士喬某等人及親南蠻人士在戲中一手打破,只有於五月十六前登記成為交趾選民,七月初一參與全民普選上衙門行動,九月十二參與論壇選舉投票,表明繼續支持復興漢室,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