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3413 - 十六年畢竟已過去

多個團體於新年伊始先後發起遊行集會,親政權團體發起遊行支持交趾政權施政,多個反梁團體則發起遊行集會,包括民陣、民主倒梁力量等。

交趾各界慶典委員會發起遊行集會,工聯會、新界社團聯會等加入集會,聚集在舊論壇外,大會報稱有六千人參加,護衛人員則指有八百人參加,籌委會主席鄭某強調支持交趾政權的一群才是社會上的「沉默大多數」。
有社會運動人士發現有人在集會中發放報酬,新社聯已報案,指有人抹黑他們。

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梁仇上衙門行動,由市集出發,參與團體沿途擺設攤檔,遊行人士沿途高呼「梁仇下台」、「立即普選」等口號,並抵達衙門,大會報稱有一萬三千人參加,護衛人員則指有二千六百人參加。
部份遊行人士於衙門逗留,參與「捍衛交趾自由聯盟」舉辦的集會。

愛交之聲於衙門外發起集會,舉行歌舞表演,一度與民陣對峙,召集人高某呼籲「罵不還口,打不還手」,以和平方法表達聲音,最終和平散去。

民主倒梁力量由市集外前往官邸,大會報稱有約一千人參加,隊伍臨近官邸時,因在遊行路線發生爭執,群眾四散,分別前往官邸,護衛人員沿途阻截示威者,並進行清場及拘捕阻街人士,被捕者包括長毛等人,又強調已向遊行人士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列明許可遊行路線,但遊行人士衝往鬧市破壞秩序,四處跑動,堵塞道路,不顧社會安全。

一批百姓經流言聚集,由花園前往聯絡辦公室,沿途舉起「米字旗」,抗議南蠻當局干預交趾行政事務,約有二百人參加。

盧植門生馬嶽認為只反映建制派動員能力,不一定是有更多支持交趾政權的「沉默大多數」自覺走出來,「反對者會因事件而被鼓動上街,支持者不會無端端走出來支持政權,除非被發動」。
交趾政權強調尊重百姓遊行和發表意見的權利,並會虛心聆聽遊行人士的訴求。

南蠻當局發表公告,指出交趾有多場支持政權及「要求梁仇下台」遊行,其中有遊行者促請交趾政權實現全民退休保障及捍衛言論自由,未有「自我審查」,兩度指出訴求包括要求梁仇下台。
司馬徽門生劉縉認為報道不能反映當局態度有變,主要僅因為早上有挺梁遊行。
梁仇發表公告,強調「建安十六年畢竟已過去」,著百姓向前看。

「欷!數以萬計的百姓參與要求梁仇下台的遊行集會了!」
「梁仇不知好歹,強調『建安十六年畢竟已過去』,著百姓要向前看!」
「自由、民主,梁仇是南蠻當局推舉的州牧,並於選舉期間以誠信問題攻擊唐寧,如今梁仇的住宅被發現有僭建問題,與當時梁仇的指控相同,故此民間人權陣線、民主倒梁力量等團體分別發起遊行集會,要求梁仇下台,其中民陣上衙門行動有超過一萬人參加,倒梁力量也產生衝擊,即使工聯會、新界社團聯會等建制派團體發起民眾支持,也無助交趾政權施政!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梁仇發表公告,強調『建安十六年畢竟已過去』,著百姓向前看便是一例,但馬嶽、劉縉等人識破計謀,支持梁仇的百姓並不一定是『沉默大多數』,南蠻當局也不敢無條件支持梁仇,不欲不惜一切破壞當局的主權,沒有普選制度的話,即使梁仇下台,也不能保證不會再出現如梁仇一樣的州牧。」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