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3435 - 建構民間全民投票

舊書塾民意研究計劃與一專科學院社政研究中心合作,簽署備忘錄,共同建構民間全民投票平台,社政研究中心主任鍾某指出交趾民意被邊緣化,只要議題正反論據已經社會詳細討論,便可透過機制,讓百姓就重大事項表態,「一講公投就被指離經叛道、政治不正確,好可惜」,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輝則指出全民投票不會主動提出議題,會交由公民社會決定,並會審核議題是否涉及公眾利益,舉例如《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政改方案、彈劾州牧、全民退保等,但交獨議題不涉及重大利益。
研究中心預計全民投票需要籌款八十萬塊錢,加強投票系統的保安。
論壇成員李倬認為全民投票可以有多一個民意壓力給政權,陳商相信全民投票「將不同方案攤出來讓百姓選擇」,令結果更有公信力,劉平則認為全民投票最重要是投票人數,投票系統仍然需要改進。

「終極普選聯盟」宣佈暫停,召集人馮冠指出復興漢室陣營將籌組新平台,而新平台不會有前設,期望各組織放下既有看法,商討政改策略。

「據情報所得,兩間學術研究機構將共同建構民間全民投票平台。」
「西九,近年來交趾政權漠視民意,如堅拒撤銷長者生活津貼資產申報制度,而梁仇更堅拒推動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只強調仍有足夠時間,不利政制發展,故此兩間學術研究機構將共同建構民間全民投票平台,大量收集民意,預計惡法二十三條立法、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等都可以仿效去年州牧全民投票,復興漢室的論壇成員對全民投票表示歡迎,希望交趾政權重視民意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改便是一例,故此『終極普選聯盟』宣佈暫停,並建立新平台推動政制發展,達至終極普選。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