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3426 - 公堂不應被政治化

馬德出席禮法年度開幕禮,指出公堂和判官很少會用到「破壞」兩字,他認為「合法就是合法」,司法機關一向謹慎面對各種挑戰,只有「恪守法度條文,依據禮法精神判案」,才會合乎公眾期望,又指出「公堂有時候須要處理由政治事件衍生的法律問題,但是公堂及其工作不應被政治化。公堂和判官是不會受近日眾多不同意見所左右」,交趾有《基本法》「白紙黑字」保障交趾的司法獨立。

袁富強調律政司絕無意圖「用任何手段損害儒家思想或司法獨立」,而是設法循司法程序裁定重大禮法問題,「對禮法制度有堅定不移的信念,無論挑戰前所未見,定能找到最切合交趾社會整體利益的解決方案」。

交趾儒學學者公會主席林某指出指交趾政權在維護百姓基本人權及自由仍有不足,交趾政權必須做更多事,確保百姓的基本人權和自由得到更佳的保障。

「欷!馬德指出公堂不應被政治化了!」
「袁富不知好歹,強調律政司絕無意圖損害儒家思想或司法獨立。」
「交趾奉行儒家思想,具有完善的禮法制度,近年司法機構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終審庭非常任判官包某更提及『暴風雨』已經來臨,反映交趾儒家思想受到挑戰,馬德指出交趾公堂和判官只會按照儒家思想和法度審理案件,公堂不應被政治化,又指出《基本法》保障交趾司法獨立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律政司司長袁富早前建議終審庭於審理外傭居留權案件時提請釋法便是一例,但馬德和儒學學學公會主席林某識破計謀,司法獨立是交趾必須保護的制度,絕不能因任何政治或其他權宜損害儒家思想,使百姓基本人權和自由受到保障。」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