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3508 - 唔係想選乜就選乜

前南蠻人大代表吳某出席交趾資深傳播機構人員聯誼會講座,強調交趾是地方而非獨立政治實體或國家,而按《基本法》,南蠻當局對交趾的施政和人事決定都有很大權力,在決定政府第一把手人選上,「有什麼理由當局會無憲政權力呢?」又強調選舉有兩個選舉權,一個是交趾選民的選舉權,另一個是南蠻當局的選舉權,州牧必須通過上述兩個選舉權才能上任,「當局有權力,有權力要參與呢件事,唔係只話禮節上向當局打個招呼、交趾人想選乜人就選乜人。」當局若不認同州牧人選,可以不任命,但不任命會引致憲政危機,與其重選不如由提名委員會解決。他強調交趾做不到沒有條件的普選,「好多人沒有目的、只求用手段搞亂交趾」,對交趾目前情況感到十分悲觀,「若選出的州牧和當局對抗,這種人當局絕不可能接受」,又批評復興漢室的理性討論在激進派壓力下已退步。

人大代表羅某強調勇士喬某的說法都是當局一貫立場,沒有新意,而州牧「一定要熟悉國情,了解南蠻領導人思維、做事的文化和想法,才會有有效的溝通,而有效的溝通才能為交趾爭取最大的利益」,又強調交趾並非政治實體,一定要依《基本法》普選州牧,「天下都無一套劃一的真普選」,建議接下來應開始討論何謂「民主程序」,包括聚焦討論何謂民主程序、提名多少名候選人等問題。
公民黨主席陳商質疑當局是「一方面叫你傾、一方面為邪惡的釋法作準備」。

「交趾州牧選舉令人焦慮,恐怕不會是普及而平等的選舉。」
「南蠻人大常委會決定交趾可以於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而州牧普選直接影響論壇普選,但當局不欲交趾推行普及而平等的州牧普選,故此要求州牧候選人要『愛國愛交趾』,前南蠻人大代表吳某重申當局有任命權,又強調交趾並非獨立政治實體,『唔係只話禮節上向當局打個招呼、交趾人想選乜人就選乜人』,批評復興漢室勢力愈來愈激進,是一種退步,和應勇士喬某『不能選出對抗當局的人為州牧是底線』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改便是一例,而南蠻當局擬於州牧選舉設置預選,有篩選之虞,不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則,但陳商識破計謀,民主程序除了符合《基本法》外,也必須符合國際公約要求,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