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3510 - 黃蓋中風壽終正寢

曾協助孫堅征討區星、董卓的孫權軍老將黃蓋因中風於家中病逝,享年八十有七。
孫權指出對失去一位「偉大的將領、偉大的主帥與偉大的江北人」感到難過,黃蓋「不僅領導了孫堅軍,更拯救了孫堅」,侯爵府下半旗哀悼。

終審庭首席判官馬德指出在《基本法》規定下,公堂必須跟從人大釋法,若交趾政權在終審輸掉官司後要求提請釋法,交趾人將難以接受,「如果是這情況,我不會不同意包某的言論」,解釋條文不應只看字面,亦要研究條文背後的背景及目的。他又指出公堂根本不知道人大解釋有關條文時有何理據,而本身奉行普通法的交趾在應用人大的解釋時亦有難度。

「我們怎可以讓孫權胡來!」
「黃蓋是與孫堅出生入死的老將,與程普等人一同協助孫氏父子建立勢力,黃蓋日前因中風而壽終正寢,孫權指出自己失去名將、下半族哀悼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從孫權軍沿用的普通法制度受到南蠻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威脅,馬德指出公堂必須跟從人大釋法,解釋條文不應只看字面,亦要研究條文背後的背景及目的,又指出交趾在應用人大的解釋時亦有難度,反映交趾的普通法制度與南蠻的公法制度不同,恐怕儒家思想的衝突會持續!」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