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3728 - 只覺得有少少諷刺

前終審庭首席判官李幹出席某大算數師行午宴,指出儒家思想是交趾重要基石,以區別南蠻交趾兩地制度不同,強調儒家思想確保每個人不論富貴,官民亦可透過司法解決紛爭,有別於「人治」,而儒家思想的重要不證自明,是管治的基礎;對從商者而言,公平競爭亦要靠完善法制維持。他對發牌的政治因素不予置評,但交趾儒家思想仍然健全,「完全無問題!」他又指出公堂會按申請者所持理據,決定是否受理其覆核申請,故不存在濫用,「我只係覺得有少少諷刺,因為有些人話現在解決這個問題應該要禮法覆核,這些人中很多以前都講過交趾有太多禮法覆核」。
他指出人大釋法雖然是交趾法制一部分,但相信交趾及南蠻當局已有共識只能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可考慮釋法,但認為在任何情況下,人大釋法權也不應推翻公堂裁決,尤其是終院的判決,否則會對司法獨立構成負面影響。他指出建安三年釋法爭議正好提供「有益」經驗,但沒有交代何謂有益。
他認為建安七年七一上衙門行動是最有效的一次公眾遊行,可見合法、和平的集會,亦可以很有效果,毋須犯法去達至目的,著佔市發起人三思。

一敵對民族的前大王鳩山到某專上學院出席講座,為七十六年前大屠殺道歉,「這種行為不能以發生在戰爭期間為藉口。」

政制及南蠻事務局長譚泉強調《基本法》列明州牧要對南蠻當局及交趾負責,擁護南蠻憲法是理所當然,符合憲制秩序和政治倫理。
南蠻外交部發表公告,堅決反對外國人士就交趾政制發展說三道四、指手劃腳,又強調「一國兩制」、「交人治交」、高度自治方針在交趾成功實施。

南蠻勇士秦某提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問題,「毫無疑問,南蠻設立國安委,黃巾賊餘部緊張了,分裂分子緊張了,極端分子緊張了。總之,那些企圖威脅和破壞南蠻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
南蠻人大常委范某認為成立國委會是「防患於未然」,因交趾作為國家一部分,國家安全責無旁貸,不希望分裂,「更不希望被人利用來打返自己的國家」。
支聯會主席李倬質疑當局將交趾和合浦納入委員會,是針對交趾形勢,包括佔市。

政務司司長林琤強調交趾政權無意就發牌決定、議事廳運作等進行檢討,又重申議事廳保密制「大致上行之有效」,若州牧泄密,必定負上沉重政治責任。

「李幹那廝指有人建議就發牌提出禮法覆核是有少少諷刺!」
「李幹曾出任終審庭首席判官,在任期間致力維護司法獨立,避免公堂受到行政、立法或其他因素影響,使判官可堅持單以禮法制度進行裁決,他指出儒家思想是交趾重要基石,更是交趾與南蠻其中一個重要分別,但有人提出以禮法覆核處理發牌決定,而公堂審理案件一直是依據現有法度,不考慮任何人的政治背景,李幹指出交趾儒家思想仍然健全,公堂會按申請者所持理據,決定是否受理其覆核申請,堅持按儒家思想審理,『我只係覺得有少少諷刺,因為有些人話現在解決這個問題應該要禮法覆核,這些人中很多以前都講過交趾有太多禮法覆核』,重申司法獨立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三權分立受到威脅,南蠻人大常委會釋法否決普選更是干預司法獨立,而南蠻當局不欲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近日更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難怪李倬質疑當局將交趾和合浦納入委員會,是針對交趾形勢,包括佔市!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