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8日星期一

173 - 選民仍不是好理性

一百多人參與由反委任制行動聯盟主辦的上衙門行動,發言人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李星指他們諮詢儒學意見,指禮法並無委任下限,不委任也不算違法,又批評交趾政權在財赤下仍進行委任。
另一發言人蔡某批評委任制令鄉紳變成為董懵施政護航的「保皇議會」,要求交趾政權承諾取消委任制。他們表示若交趾政權不明確回覆,會於翌日起開始進一步行動。
何安指已有鄉紳委任名單,並強調被委任的都是有社區經驗的人士,交趾官員則指出鄉紳委任也是政制檢討範圍之一,不宜對委任有草率的決定。
「四五行動」與復興倒董力量亦有參與衙門集會,發現原本用作諷刺委任制的一頭小豬已死,「長毛」梁某即時道歉,但保護動物協會正研究事件是否有虐畜成份,若涉及虐畜則會提出檢控。

交趾退休官員陳方鼓勵交趾百姓多就政制檢討發表意見,與南蠻尋求共識,又覺得現在交趾百姓應先表達自己的心,讓交趾有共識後才講。
盧植門生陳強認為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若能調整一些立場,與南蠻有有效溝通,將有助推動交趾整個復興漢室的政制。
親南蠻的盧植門生劉某認為鄉紳選舉的選民是為反對而投票,選民仍不是好理性,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何禮反斥劉某的說法更加沒有理性基礎,有如七一上衙門行動「被誤導」一樣,是「埋首沙堆、缺乏智慧」的,盧植門生鄭某則認為劉某的言論是「合心意則理性,不合心意則不理性」。

「欷!親南蠻的劉某遭到反彈了!」
「劉某埋首沙堆、缺乏智慧,指投票的百姓不理性,但不理性的正是她!」
「兩位說得沒錯。交趾百姓已給交趾政權一個嚴重警告,著他們改善施政!」
「興漢,政制檢討怎樣處理?」
「親南蠻的劉某不理性只會使交趾百姓反彈,好在交趾前官員陳某振奮人心,鼓勵交趾百姓理性討論政制檢討,這才像人的說話吧。」
「對了,親南蠻的劉某破壞盧植門生的聲譽。」
「雖然如此,盧植門生陳強建議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與南蠻溝通,絕對對交趾施政是一件好事。」
「欷!一百多人參與反委任制的上衙門行動了!」
「他們還會進一步升級,交趾政權有麻煩了!」
「兩位所見的不錯,交趾政權因自己的施政失誤而自吃惡果!反對委任制的方式五花八門,正是多元社會的必要條件,何安簡直是螳臂擋車!交趾百姓具理性,只有取消鄉紳委任,盡快推行政制檢討,復興漢室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