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2日星期五

177 - 無意改變生活現狀

涉嫌貪污的前公僕人員陳某接受聆訊,退庭商議十個時辰仍未有判決。

馬力認為執政聯盟是「一大笑話」,董懵政權從來沒有給前董卓屬下文官優待。
他認為前董卓屬下文官要「是其是、非其非」,不止批評,亦反映在選票上,又認為鄉紳選舉失利是因為對交趾政權施政不滿,多於要求普選州牧和論壇成員。他又認為交趾施政失誤「很明顯是人的問題,不是制度問題」。
馬力建議州牧應由最少一百名提名委員會成員提名,楊森則認為建議不可接受,余荊認為要一百人支持非親南蠻候選人有困難,故建議以最少四十人提名為準。

前交趾官員陳方公開發言,談及目前正享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又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沒打算改變現有生活狀況和節奏;但陳某沒有正面回應傳播機構傳聞的組黨消息是否屬實。
李翔認為若建安十一年可普選州牧,陳某可直接參選,沒有必要組黨。
曹操軍駐交趾代表祁某呼籲董懵要盡快推行政制檢討諮詢,回應民意,又認為回應民意的最佳辦法是全面普選,是基本法所允許的。但南蠻總理溫某面對探子時,拒絕回應交趾的政制發展。

以復興漢室為理念的知識份子馮本、劉拓等人與董懵會面,談及施政的意見,梁秀談及鄉紳委任事宜,董懵認為不會因選舉結果而改變現有委任制度。
馮本則向董懵提及問責制實施以來,主要官員沒有為自己的失誤負責。

「董懵心裡有鬼,不肯改變現有鄉紳委任!」
「那姓董的根本沒有聽取民意!」
「檢基說得很對,交趾主要官員沒有為自己的失誤負責。」
「興漢,馬力認為執政聯盟是『一大笑話』。」
「馬力真是後知後覺。他們想挽回民意,但自他們支持惡法二十三條後,前董卓屬下文官已不能誤導交趾百姓了。」
「對了,馬力認為現有選舉州牧的制度沒有問題。」
「哼!還記得建安六年董懵以七百多票提名,無人有足夠提名競逐而自動連任嗎?我們絕不可讓此事重演!余荊的建議相當合理,當然全面普選就更好!」
「陳方沒有打算改變現有生活狀況,相信不會參政。」
「真是遺憾,讓那姓董的繼續施政,真是一場災難。」
「兩位不要操心,董懵的最大敵人曹操的駐交趾代表呼籲董懵要以普選回應民意,真是說中我們交趾百姓的心聲!」
「前公僕人員陳方的判決還未有定案。」
「司法是需要時間的,司法獨立判決正是交趾與南蠻的主要不同之處。」
「南蠻總理溫某不肯回應交趾的政制發展。」
「南蠻當然不希望交趾復興漢室,但正如曹操的駐交趾代表祁某所述,普選是回應交趾百姓的行動。要復興漢室,必須讓百姓參與普選州牧和論壇成員,董懵應取消鄉紳委任,只有這樣,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