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3532 - 有法不依驚訝失望

「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發表調查報告,指出沉沒船隻座椅不穩、無小童救生衣,都是導致罹難者眾多的原因,又指出海事處驗船人員只選擇若干座椅施力,接納它們是妥為穩固,「實在令人費解」,是「樂得無知」,又指出船舶救生衣新例自建安十二年實施,但海事處卻有「政策」,「不將有關法例應用於現有船」,對有法不依表示「驚訝及非常失望」,是「暴露於明顯的貪污風險」,不少驗船人員以「不知道、不記得和不負責」回應,反映「以往和現時的監管制度顯然存在嚴重問題」,「尤其承擔責任的態度和透明度的改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才強調不擔心「自己人查自己人」,若發現任何行政失當或人為疏忽,無論任何級別都會秉公辦理,紀律處分,如涉刑事亦會依法處理。

州牧梁仇回應前廉政專員湯興涉嫌濫用公帑的案件,強調待廉署完成的「內部跟進」後,會決定是否需要嚴肅和全面處理這件事,再通知公眾。

「報告!去年十月初一撞船事故有調查結果!」
「『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發表調查報告,指出沉沒船隻座椅不穩、無小童救生衣,都是導致罹難者眾多的原因,而海事處監管船船不足,驗船人員只選擇若干座椅施力,接納它們是妥為穩固,『實在令人費解』,又不將有關法例應用於現有船,對有法不依表示『驚訝及非常失望』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撞船事故便是一例,恐怕海事處調查部門行政失當會『自己人查自己人』,隱藏行政責任!」
「興漢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