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3959 - 護衛拘五百十一人

加冠書生組織在七一上衙門行動後在市集花園舉行集會,約一千二百人參加,護衛人員於翌日寅時起進行清場,拘捕五百一十一人,至辰時中段才結束清場,被捕人士包括論壇成員何禮、李倬和梁誠,還有兩名盧植門生,最年長是一名七十八歲長者,最年輕只有十四歲,是未加冠書生。
護衛人員強調示威者經多次警告仍佔據道路,影響附近交通,而護衛人員有按程序處理被捕者與外界溝通的要求,並提供水及食物,但因被捕者眾多,需時安排。
保安局局長黎柱強調護衛人員採取行動的態度專業及克制,而整個行動在傳播機構監察下進行,「大家睇得好清楚」。
但加冠書生岑某批評護衛人員拘捕行動「徹底失敗」,認為對方無能力處理大規模羈留,羈留期間程序混亂,無回應示威者訴求,包括無食水及食物供應等。
和平佔市陳強認為加冠書生的行動體現和平、非暴力,「是一個好示範」。

南蠻財政部強調佔市行動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必有負面影響,並非交趾百姓願意見到,中央銀號則強調若佔市發展到失控地步,受影響更多的是交趾,呼籲百姓要珍惜交趾作為南蠻貨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一傳播機構被指被編務董事呂某干預印務,將頭版主項目標題和副題互換,並刪除「爭普選」三字,機構職工協會對此極度不滿及憤怒,予以強烈譴責。

論壇成員陳功和慢必因不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撥款申請審批過程混亂,多次要求點算人數,最終於晚間流會。

「萬大人,我相信護衛人員拘捕五百一十一名示威者是要打擊和平佔市。」
「加冠書生組織於七一上衙門行動後發起靜坐集會,約一千二百人參加,護衛人員強調不反對通知書中的集會時間限期為子時,故此於寅時起清場,拘捕五百一十一人,事後強調示威者經多次警告仍佔據道路,影響附近交通,保安局局長黎柱強調護衛人員採取行動的態度專業及克制是必然的事。但加冠書生岑某等人識破計謀,清場行動是威脅和平、非暴力的集會,如交趾政權未能提出普及而平等的普選方案,和平佔市將難以避免!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